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3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63


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推动盘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盘山县通过推动优质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不断培育创新型和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提供助力。

盘锦禾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盘山县一家生产钒氮合金产品的企业。得益于国际市场对钒氮合金需求量持续增长的有利契机,企业通过聘请业内高精尖人才,进一步研发适用于大型钢铁制造的钒氮合金产品,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展。今年,在各县直部门的帮助下,企业成功通过省级评审和公示,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现在企业两条生产线正马力全开,生产形势非常好,我们企业也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钒氮合金生产商,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争取让我们的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盘锦禾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魏铁勋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围绕《盘山县工业增长三年行动专项方案(2023—2025年)》,盘山县聚焦重点产业链,以培育自主品牌本土企业为目标,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主业、深耕行业、强化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形成了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同时,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提升全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并建立企业培育库,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积极引导和支持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创新型龙头企业集聚,加速推动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目标。今年,盘锦汇明实业有限公司、盘锦禾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省级评估和公示,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巨奇塑胶(辽宁)有限公司、辽宁华龙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申报第二批省级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中小企业3家、创新型企业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