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3-06-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5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

创新机制、再造流程、优化服务……今年以来,辽滨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推进项目管家精准服务、着力提速建设项目的手续办理和解决建设项目审批历史遗留问题,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新成效,有力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辽滨担当、贡献辽滨力量。

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惠民利企

辽滨经开区多措并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线上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工作不打折扣。经开区坚持网办是原则、不网办是例外,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的使用率,积极维护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1—5月,共审核通过事项1126条。截至目前,辽滨经开区政务服务平台已接入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类事项共计374项,其中361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96.4%,平均办理时限压缩了82.9%

线下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到实处。经开区进一步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探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设置7类型43综合窗口,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进一步破解了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和审批事项体外循环隐形审批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四减工作。将消防验收资料中,原来需要项目单位提交的四书简化为只需要提供《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报告》,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

强化项目管家服务 惠商安商

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辽滨经开区不断优化项目管家配备。按照行政职能与企业现实需要最关联原则,对项目管家配备进行调整,现为60家企业、111个项目配备项目管家33名,省级项目管家平台共55个项目,配备管家21名,实现项目管家全覆盖。

经开区持续更新一项一表,跟进项目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及试生产情况,督促项目管家填报服务日志,每月抽查10家企业了解项目管家服务情况,全方位掌握企业对项目管家服务的满意程度,切实发挥监管职能,确保管家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为企业服务311次。

我们还开展金牌管家评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辽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对2022年项目管家工作情况开展考核,最终评出6金牌管家,进一步鼓励项目管家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全力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并修订《项目管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项目管家工作的通知》,项目管家工作内容、职责及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

同时,按照《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为域内企业及自然人提供咨询指导和项目手续全链条、全覆盖的帮办代办业务,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有效解决了办事人员申报过程中门不清”“路不熟”“来回跑问题。年初以来,累计受理帮办代办事项37次。在办事人员和审批窗口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加强项目审批服务 提质提速

盘锦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项目,是辽滨经开区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根据项目建设需求,经开区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将施工许可公示期缩短至一天。通过完成质量监督和施工许可的办理,有力推动了项目的落地。

伊科思项目开工建设后,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部消防审查和验收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开展消防审验服务指导工作,指导项目各参建单位规范填报消防报审及报验材料,预控了消防审查和验收问题,减少了企业的整改成本和时间,提升了消防审验质量和效率。

不仅如此,据介绍,今年以来,辽滨经开区加强审批服务指导、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因京粮盘锦港粮食物流产业园账号原因,省投资一体化审批监管平台无此项目信息。经开区积极协调省相关部门,对该企业项目信息进行归集恢复并完成备案变更。再比如,推进辽宁景力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对位酯生产线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推进中储粮(盘锦)物流有限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盘锦中天容器制造安装有限公司石化装备制造生产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等等。

一季度,辽滨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共办理审批事项122项,现场探勘56次。同时,有序解决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历史遗留问题。为有效盘活项目,完成了辽河油田海工基地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解决了长青、奇正环保水务建设项目未依法招投标,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的办理。

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辽滨经开区正以更大力度和过硬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为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为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