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高考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9


近日,兴隆台区多措并举,认真组织筹划、周密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各项考前保障工作,全方位护航考生平安高考,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共有考生2160人,设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1个考点,共74个考场,3个考务组。物理学科类1504人,51个考场。历史学科类656人,23个考场。

高考关系为党育人、为国选才,关系千家万户和广大学子的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为使护航高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兴隆台区成立了高考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开展高考各项事宜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为能快速处置考场内外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制定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的工作预案,并认真开展考务培训,部署安排了考务工作具体事宜,对考务人员进行严格培训,严肃考风考纪教育。区教育部门班子成员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班子成员在分析研判考点及周边形势、明确目标任务的同时,严谨细致各个流程,全力以赴为考生提供最优的服务和保障。

在联合保障方面,区教育部门与公安、城管、交通、城建等多部门协同,对高考考点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525日,对考点周边餐饮场所开展巡回检查、指导和驻点保障,全面查缺补漏,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64日,开展了考前全程演练,模拟了考点进场、出场以及听力播放等相关事宜,确保了考试过程中对突发事件和临时状况的及时应对和科学有效处理。为确保高考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区教育局模拟了试卷从运送、保管、分发到使用的全过程,实现了各环节的无缝衔接。

由于从今年起,外语听力成绩将计入高考总分。确保考生听力考试平稳顺利完成,全区考点及考场加强配备,将播放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新,使英语、日语两套播放系统可以同时运行。同时,各考点还全面升级了手机信号5G屏蔽配备,确保屏蔽信号不留死角。随后,区教育局(油教中心)对考点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于考前一周每天检测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监控系统、屏蔽设备、广播系统、手柄探测仪和考场内钟表等设施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在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相关措施上,区教育局指导各考点,全面细化了进出考点的路线流程,增设了进入考场的通道,并安排专人对考生进出考场各个环节进行引导。同时,多种防疫物资快速到库,其中包括新冠抗原检测试剂500余支、口罩7000多个、免洗消毒洗手液150多瓶,为考生筑牢了健康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