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创新驱动蓄足高质量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5


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列为我市重点项目入驻辽滨经开区,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极大缓解和解决国内对于该类型产品的高品质需求。图为公司技术人员在进行产品各种参数的化验。

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聚芳醚酮生产与加工项目,从正式接洽到项目签约不到40天。辽滨经开区在此项目上创造的威格斯速度,打造了我市项目服务的新样板。此项目的竣工投产,填补了辽滨经开区特种工程塑料行业领域空白。

辽滨经开区建立了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全程代办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逐个疏通项目推进的堵点、打通审批上的痛点、补上服务环节的断点。图为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部走访盘锦隆旺达石化科技有限公司。

辽滨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部不断完善审批服务管理体系,通过咨询台、全程代办电话、远程视频通话等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和不见面审批全流程、全方位的跟踪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实践证明,越是发展快的地方,越是发展水平高的地方,越是注重创新。

在盘锦转型发展中应运而生的辽滨经开区,自带创新基因。近年来,经开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创新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后劲十足。

2019125日正式接洽,到2020113日项目签约,不到40天。辽滨经开区在伟英兴聚芳醚酮项目上创造的威格斯速度,打造了我市项目服务的新样板。

事前明确告知,避免反复跑;事中整合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事后强化监管,确保安全有序建设。2022年年初,商务部向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推广了辽滨经开区审批三部曲制度创新经验。

威格斯速度和审批三部曲,只是辽滨经开区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之一。

近年来,辽滨经开区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聚焦企业需求,辽滨经开区建立了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全程代办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逐个疏通项目推进的堵点、打通审批上的痛点、补上服务环节的断点。全程代办为项目入驻提速,项目管家全程跟踪保投产,项目专班重点攻坚破难题。在推行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三清单、项目建设“1米表单的同时,还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建设项目区域评估。353项服务类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办理时限压缩84.8%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加快创新驱动,构建创新生态,厚植发展优势,积蓄发展动能,辽滨经开区一步一个脚印!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聚焦科技创新,辽滨经开区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各类创新主体;发挥大工盘锦产研院、清华工研院等科研院所作用,建设新材料产业科创中心,打造国家石油化工行业科创中试基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制定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2022年,辽滨经开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科技孵化中心引进企业14家、引进创新创业团队2个,完成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4444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实现超2亿元……数字的背后,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入驻经开区科创中心的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董淑祥博士团队,是一个带土移植团队,他们研发试生产的特种功能添加剂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创新发展风正劲,走在前列阔步行。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辽滨经开区被省委、市委寄予厚望。经开区上下扛起责任、振奋精神,铆足干劲、奋斗三年,一定会以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为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加快中试基地建设 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本报讯(孙桥 王真真 记者李学云)中试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的重要一环。辽滨经开区抓好中试基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占地13.9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中试基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研发项目群不断壮大,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目前,辽滨经开区科技创新中试基地已建成科研办公楼、创业培训中心、食堂、公寓、10栋甲类中试厂房、3座危化品仓库等。为了建设项目研发及公共服务平台,中试基地改造升级实验室39间,大工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与技术、能源环境等研究室、中茂高分子材料特殊助剂研发中心已相继入驻实验。二期改造升级项目主要建设盘锦检验检测中心辽滨分中心、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分中心,现已全面竣工。未来,中试基地还将建设公共中试平台、智能共享实验室等,进一步完善中试基地配套基础条件。

中试基地采用领导小组+公司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打造小领导、大公司的管理模式,全力推进中试项目向产业化发展。聚焦特种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合成树脂、橡胶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战略性新材料方向,目前,已聚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盘锦检验检测中心、锦华鑫达环境科技等科研院所及服务平台,中茂新材料、金发科技、世名科技、天津信汇等企业中试项目,其中,世名科技计划在中试基地研发生产特种UV单体及UV低聚物、氧化蜡及润滑油脂、烯烃树脂等;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分子材料特种功能添加剂项目中试已基本完成,解决了高分子特殊合成助剂的卡脖子难题,打破欧美企业技术垄断,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与外资在此领域同台竞技的公司,形成了与域内重大石化及精细化工项目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中试基地既是一个放大的实验室,也是缩小版的生产厂,能将可行性技术进行小规模生产并不断测试,完善产品性能直至成熟后,再进行产业化生产,显著提升产业化成功率。

辽滨经开区将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定位,持续加大科创团队引进力度,不断补齐基础软件、核心硬件等短板,推进中试基地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