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街道作业社区居民自治改革试点工作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3-04-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8


近年来,兴隆台区兴隆街道作业社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运行居民自治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总体思路,以四治一体化为核心,打造出四色自治管理模式,补齐制约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重要短板,使作业社区这个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社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成立片区管理自治组织。将辖区分成四个片区,每个片区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推选出片区管家”1名和片区委员2名。片区管家主要负责意见收集、需求调查等工作,委员负责片区调解、卫生、安全等工作。由社区居委会、片区居民代表组成片区管理委员会,片区管理委员会受居民委托,接受居民监督,及时反映片情民意,在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自主开展片区居民自治,动员和组织居民参与片区管理,充分发挥片区的微自治功能。

制订片区考评制度。为了进一步落实片区四色管理模式,对片区实施有效管理,社区居委会在充分征求片区骨干意见建议基础上,从居民自治、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文化活动等四个方面建立考评制度,每个方面占分值25分,满分100分。评分标准分别为,片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健全且发挥好作用,积极为片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度高;片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无垃圾死角、楼道无杂物、车辆停放有序,无占用公共空间、乱摆摊设点现象;片区有安全防范措施,积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和消防措施,片区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等;片区经常性开展有利于邻里和谐的文体活动,如乒乓球比赛等。

推行四色分级管理。由社区居委会、片区管理委员会组成片区管理小组,从居民自治、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文化活动等几方面建立考评制度。每月对照标准对辖区各片区进行考评,按群众评价满意度高低分别以红色、橙色、蓝色和绿色进行标记。在社区和片区公示栏及时公布考评结果。对群众满意度低的片区挂牌红色片区,必须进行限期整改;对群众满意度一般的片区挂牌橙色片区,要加强管理;对片区自治推进较好、群众较满意的片区评为蓝色片区;对群众非常满意的片区评为绿色片区。对评为绿色片区半年以上的,给予奖励。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作业社区有1个片区被评为绿色片区,有2个片区被评为蓝色片区,有1个片区被评为红色片区

综合运用管理成果。对群众满意度低的红色片区,责成片区管理委员会立即进行限期整改,同时会同管理委员会总结片区考核结果,听取居民的意见找出原因,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具体落实完善。如作业东片区,在社区初次评议中就被挂红牌,在征集居民意见后,发现片区内大多数居民都反映该片区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有时,一楼住户每月要疏通下水三四次。东片区委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物业部门通过会议协商的形式,最终物业部门用水车冲洗下水主管道,彻底解决了下水管道堵塞的现象,片区再次测评时已由先前的红牌变为橙牌了。因此,片区被评为红牌,关键在于是否及时找到具体原因并及时处理,找出原因及时处理,就会得到居民的支持和鼓励。

作业社区实行居民片区四色管理模式后,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动脑动手积极性,积极参与家园环境改造。促进了片区安全、邻里和睦、诚信友爱,着力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的社会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作业小区实行三供一业改造,关于水管管材口径问题部分居民同意使用蓝色管材,但部分居民反对,以前遇到此类问题,大家束手无策。在实行四色管理后,居民不仅选出代表和物业部门进行民主协商,而且还对小区改造提出了建议。“‘四色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了民主促民生的工作理念,激发了自治促自管的内在活力。作业社区党委书记张继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