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3


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盘锦港区内,以互联网+外贸互联网+港口物流的模式,实现码头、政府、联检部门、企业等多方电子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从而为盘锦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优质的保税服务,进一步拉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中沙两国携手,总投资837亿元人民币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我市乙烯产能将实现翻番,石化产业原料来源实现多元化,同时将大大降低成品油产出率,推动石化产业向高端聚烯烃等下游产业延伸,实现由燃料材料转变。

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新建18000/年锂电池铜箔二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生产的高纯度铜质箔片具有高强度、低粗度、耐化学性良好等特点,主要面向高端锂电池市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图为公司实验室对铜箔进行拉伸试验。

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固化剂为基础材料,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图为公司中控室。

辽滨经开区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图为营商环境部深入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盘锦港开通15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主要货物种类包括煤炭、油品、粮食、金属矿石、建材、液体化工品等。

329日开工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中沙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列入一带一路成果清单,为中沙能源贸易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带动辽滨经开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朋友圈

一季度,辽滨经开区招商引资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签约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项,5亿元以上项目2项,10亿元以上项目1项;实际到位内资完成53.89亿元,同比增长52.1%,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辽滨经开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首季开门红,与经开区坚持开放发展不动摇、不断练内功打基础是分不开的。

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成立之日起,辽滨经开区就自带开放特质。近年来,辽滨经开区以《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和《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为支撑,落实省、市开发开放工作要点,聚力重点难点,激活开放动能,着力在建设开放平台、推进海陆大通道建设、优化开放环境、抓好招商引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等方面下功夫,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面开放促进全面振兴,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构建高层次开放平台

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强势崛起的国家级经开区,辽滨经开区连续3年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三,成为新时代辽沈战役盘锦战场的主阵地。

辽滨经开区用好用足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叠加优势,持续推动省市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和经验在经开区先行先试。2022年经开区可借鉴推广事项7项,已全部复制落地。同时,辽滨经开区审批三部曲制度创新经验被商务部向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推广。

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化及精细化工)建设,全力开创经开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局面。2022年新增外贸企业8家,组织基地内企业线上线下参加进博会、辽洽会等各类重点展会,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白炭黑、丁基橡胶、有机硅等重点化工产品出口增幅达到50%以上,产品覆盖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近20个国家,2022年基地进出口总额实现115.6亿元。不断提升基地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中试基地已签约入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盘锦检验检测中心辽滨分中心等科研院所及服务机构,推动了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程。2022年,中茂、信汇等5家企业完成雏鹰、瞪羚企业申报,全年完成技术成果转化13项。加大基地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开展RCEP、跨境电商等政策培训6次,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培育高质量开放主体

近年来,辽滨经开区以引进大项目和特色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推进产业集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专业化、集群化的工作思路,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统筹推动项目外联工作,依循招商图谱推进产业链延伸。通过参加珠三角、京津冀、辽洽会等重点招商活动,积极宣传经开区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推介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粮油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招商方向。2022年,推进金发生物年产80万吨生物基材料一体化、软控股份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元力益海嘉里生物质能稻壳生产高级活性炭、辽宁汇福仓储物流等项目实现签约。今年一季度,推动大金盘锦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试研发类项目成果转化基地等12个项目签约落地,储备辽宁襄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特种聚烯烃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辽宁金发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全线贯通并产出合格产品,在有效提升化身比重的同时,带动伊科思碳五低碳综合利用、联成塑胶氯乙烯等原字号项目签约入驻。伟英兴聚芳醚酮、长春化工锂电池铜箔二期等新字号项目竣工,成为推动全市化工新材料领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石化产业精细化率、产业关联度进一步提升,减油增化取得积极成效。

总投资837亿元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辽宁打造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支撑项目,预计2025年机械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以高端聚烯烃为特色、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拓展高效能开放通道

扩大对外开放,离不开港口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鲜明特征。

放眼中国最北海岸线,盘锦港区位优势明显,是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口,是北粮南运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坐拥盘锦港,辽滨经开区成为盘锦开放发展的最前沿。

优化完善口岸平台功能,提高口岸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为目标,辽滨经开区大力推动港口开发建设,港口能力能级持续提升。

作为辽宁港口群的后起之秀,盘锦港陆域面积44.7平方公里,码头岸线35.6公里,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9个,在建5-30万吨级泊位8个,建成内陆干港7座,开通15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主要货物种类包括煤炭、油品、粮食、金属矿石、建材、液体化工品等,年通过能力7000万吨。

盘锦港是国家一类口岸,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占地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50万平方米,口岸开放功能完善,为辽滨经开区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盘满欧”“盘蒙欧集装箱班列已经开通,盘锦港成为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重要节点。依托盘锦港,辽滨经开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开放格局。

沈海高速、丹锡高速与疏港公路对接直通港区,京沈、京哈铁路与沈盘铁路相连直达码头前沿,港口交通便利,集输运体系完备,大大节省了企业运输成本。

30万吨级航道一期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投入试运行,辽滨经开区临港石化及粮食产业的港口运输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石化强港、北方新粮港正在加快建设中。

辽滨经开区全面落实省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引导传统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保税物流中心拓展氧化铝、石油焦等业务,组织引导域内长春、联成等重点企业用足用好RCEP政策,指导新注册企业办理原产地证形成对RCEP协定国贸易额新的增长点。2022年,经开区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新增外贸企业8家,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突破30亿元,进出口总额103.8亿元。

优化高水平开放环境

好环境就是竞争力。

辽滨经开区不断凝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创建营商环境新优势。持续优化项目建设三清单,创建项目全周期手续办理情况一米表单,精准推进项目管家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政务服务能力,线上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工作不打折扣,线下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审批流程、竣工验收各环节进一步优化,加快新建项目手续办理。稳步推进建设项目区域评估的开展,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提升经开区高效化、便利化服务水平。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辽滨经开区在规范服务管理上下功夫,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稳外贸政策,确保政策惠企。组织开展出口信保政策线上专题培训,并指导联成材料和辽宁新邦新材料领取普惠性政策保单,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组织域内企业积极申报2022年度中央外经贸资金(进口贴息事项)及辽宁省全面开放资金。全面落实商务服务员制度,定期到外资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收集企业相关诉求,并及时协调解决。

蹚发展之路,赴三年之约。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辽滨经开区将持续塑造开放优势,展现开放发展新姿,为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贡献辽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