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高新区携手企校明确十项领域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7


419日,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全力架构园区+企业+专业院校协同发展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推进浪潮产业学院建设。

三方合作将依托产业学院平台,积极响应数字化产业发展、产教融合号召,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乃至盘锦市重点产业领域,创新校企地协同育人途径,通过政府、企业、学校三大主体的紧密联系,将学生、员工、教师、企业联动起来,对接科技创新成果与教育资源,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近年来,高新区将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统筹做好企业培育、产业发展、人才服务等各项工作,以头部企业为牵引推进纵向上下游配套与横向协作,加强产需对接、产业链接、科技衔接、人才联接,形成了产业、创新、人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尤其在我市提出数字盘锦、智造强市战略后,高新区紧紧抓住这一大趋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把数字蝶变作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目前已完成 5G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搭建,推进中蓝光电“5G+智慧工厂、辽宁新科“5G智能石油开采作业系统等项目实施。逐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全力推动中兵北斗院、百度智算、辽河油田北斗+”数字油田等数据龙头企业和数字化应用项目落地,打造东北地区北斗产业融合应用先导区。加快高新区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构建智慧高效的工业城市大脑

同时,高新区本着协同发展,共享发展的原则,以园区乃至盘锦全面发展为核心,与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10项领域的战略合作方向,其中涵盖: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改扩建工程;深化企业注册和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建强战略牵引平台;推进盘锦现代粮食全产业链基地项目;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落实涉及教育、医疗、康养、全民健身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和重点项目。

在三方合作的基础上,高新区将与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动交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专注培养更多为企业、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