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点线面”齐发力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4-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48


大洼区纪委监委高标准落实省市纪委和区委关于清廉建设的要求和部署,把清廉作为大洼的风尚和名片来打造,将清廉建设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步推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硬招,整治吃拿卡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清廉建设上动真格,拧紧责任链条,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清廉建设。

上破题,专项整治形成震慑。聚焦八大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在全区行业部门开展为期4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对症下药,着力破除躺平式、表演式、梗阻式工作作风,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乱作为、庸懒散慢不作为等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区纪委监委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进行专责护航,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紧盯涉企部门窗口服务项目、办事流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等事项,打出助力营商环境监督组合拳,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担当履职,打通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线上着手,拧紧链条压实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一把手把准清廉建设与管党治党的内在联系,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大胆创新自选动作”,种好责任田。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权力覆盖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就延伸到哪里。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责任单位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纪委牵头、部门主抓、社会参与、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责任闭环和工作格局。贯通纪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不断增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清廉单元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多领域多元素并存的清廉创建品牌,持续兴起清廉单元建设热潮,推动清廉大洼建设走深走实。

上发力,标本兼治防微杜渐。在深入推进清廉建设进程中,区纪委监委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严字当头,紧盯重点领域,作风整顿与专项整治同频共振、纠治并举;清廉建设与拍蝇”“灭蚁贯通衔接、一体推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治结合,推进以案促改,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抓住关键权力,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不断建立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固本培元,发挥红廉文化浸润引领和育人教化功能,线上线下共进,在打造特色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培树廉洁文化品牌上做文章,广泛传递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廉洁风尚,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筑牢不想腐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