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总量稳居全省前五 农村居民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3-01-1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7


水稻颗粒归仓了、河蟹又卖上了好价钱、蔬菜大棚赚钱了、家门口实现就业……2022年,盘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4068元,同比增长3.5%,总量稳居全省前五,增幅位于全省前列。

粮食稳则天下安。2022年,面对异常严重的洪涝灾害,盘山县牢牢稳住了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全县62.17万亩水稻全部选种盐丰、盐粳、锦稻、辽河系列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技术的广泛引进和示范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有力地确保了全年优质水稻产量在8亿斤以上。

河蟹是盘山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2022年,盘山河蟹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独创的稻渔综合种养“盘山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更加快了百姓增收步伐。全县河蟹养殖面积达到了107万亩,2万多农户靠养蟹玩转了“田间地头”。胡家镇姚家村村民杨春菊将自家的30亩水田,全部撒入了蟹苗。到秋季,每亩地收获成蟹近200斤,实现了小成本投入大效益产出,仅养蟹一项,全年纯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

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发展致富产业是关键。2022年,蓬勃发展的棚菜产业让盘山农民实现了一年四季都丰收。全县温室大棚发展到14200栋,年产各类新鲜果蔬29.19万吨。1.2万户棚菜种植户巧打“时间差”“季节差”,赚得盆满钵盈。

隆冬时节,在胡家镇红峰村种植户付英文家的碱地柿子大棚里,翠绿泛红的碱地柿子挂满枝头,成为冬日里最美的增收景。付英文告诉笔者,别看这小小的一颗柿子不起眼,但每一颗都相当于1元钱,值钱着呢!去年,他家一栋碱地柿子大棚就收入了10多万元,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稳住就业“底盘”,事关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盘山县委、县政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搭建就业平台等措施,为求职者开辟了更广阔的就业创业渠道,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培训、举办就业洽谈会等,为他们搭建优质的就业平台。全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851人,800余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22年,对于太平街道居民赵丽梅来说,有一份工作、有一笔稳定的收入是最幸福的事儿。在盘山县民生保障部门的帮助下,身患残疾的赵丽梅,被盘锦富隆化工有限公司聘用为运输安全员,每月3500元的工资收入,让她的生活有了稳定保障。

春华秋实,岁物丰盛。2022年,盘山县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强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10万多农民在广袤的大地上谱写着一首首致富增收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