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乘东风 展蓝图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5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蓄力建新功

推进光学产业基地建设。

盘锦高新区通过数字化赋能,促进能源装备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

坚决落实企业“E盘锦”报备、“落地即检”等防疫制度,筑牢园区全方位立体式“防火墙”。

北斗数字科创园等项目提升了三新产业占比和贡献率。

对标创建国家高新区评价机制,全面靠实晋级评审各环节工作,力争早日晋升国家高新区。

加快推动石化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特色化、精细化、高级化发展。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增长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目标,市委、市政府立足盘锦高质量发展实际,对今年和明年工作相继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磅礴力量,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基石,以初心与使命为响应,勾勒出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再接再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盘锦高新区走深走实,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双覆盖”工作力度。深挖培养企业党员,提升党组织覆盖率。

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中层干部队伍专业性、战斗力角度出发,科学调整、提拔中层干部,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和开发区专项监督整治工作,围绕自查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落地见效。

将国企纳入盘锦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打造资本经营、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运营服务、债务化解五大板块,形成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聚焦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司实体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全面提升和强化产业链拓展、投融资、抵御风险能力,激发国有经济活力。

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着眼于为打造主导产业新的增长极,做实“三篇大文章”,提升产业竞争力。

加快实施工业解析标识二级节点、IPv6、百度智算等项目,通过数字化赋能,促进能源装备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加快将“老字号”由硬变软,改造升级“老字号”。

依托东部园辽河石化、北方沥青、北新建材、华润电力四大央企,放大“央企+效应”,鼓励辽河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华润电力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等新项目实施,加快推动石化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特色化、精细化、高级化发展,力争把“原字号”由短拉长,深度开发“原字号”。

推进光学产业基地、北斗数字科创园等项目建设,提升三新产业占比和贡献率,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将“新字号”由小做大,培育壮大“新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着眼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夯实项目“基本盘”,提升发展“支撑力”。

全力保障重点开工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鼓励企业谋划产业升级项目,打造全市“三新产业”经济策源地;力争2023年实施开复工项目33个,总投资96.7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5亿元,增速7%。

与兴隆台区共同谋划,形成产城融合、产业集聚、四区一基地的发展大格局;加快推进更多符合两区主导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优质项目落地创效;加深“飞地经济”合作,共同引育一批高质量项目。

依托头部企业的上下游、前后端,加速集聚配套企业,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头部企业配套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

进一步完善高端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光学电子8条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头部企业清单、配套企业清单,围绕“三新一业”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大力引育配套关联项目。

充分利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国电子、松山湖实验室、58科创、国药等五大招商平台开展定向招商,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高成长性、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独角兽企业。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眼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牵住科技“牛鼻子”,提升创新“驱动力”。

对标创建国家高新区评价机制,全面靠实晋级评审各环节工作,加强与国家、省市科技部门沟通协调,力争早日晋升国家高新区。

坚持“分类培养、精准支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路径,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壮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打造创新型企业生态群落。

以大工产研院、碳中和研究院等为重点,谋划建设一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载体。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探索“揭榜挂帅”等多种合作模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利用专业科技孵化器,重点引育一批软件开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技术服务类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企业加速器和专业园建设。

实施“项目+团队”“技术+人才”的“带土移植”工程,鼓励企业以顾问指导、成果转化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着眼于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下好营商“先手棋”,提升环境“吸引力”。

持续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全面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推进与兴隆台区协同审批深度融合,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落实“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和“区域评估”改革。

强化诚信园区建设,确保司法公平,深层次开展专项治理。利用12345平台高效解决企业诉求,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成效,完善金融、人才、技术、市场要素保障体系,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智库作用,确保“千人助千企”活动取得实效。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着眼于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守牢安全“责任田”,提升风险“防范力”。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园区全方位立体式“防火墙”。坚决落实企业“E盘锦”报备、“落地即检”等制度,强化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查找并补齐疫情防控漏洞。

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促使国有公司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实现“双轮驱动”提速发展。

坚决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强化燃气、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

信仰坚定,方向明确,信心满怀!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盘锦高新区已经在路上,怀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领会,铿锵而行!

东风作鼓,使命化力,前程似锦!

新的征程充满机遇,盘锦高新区已经准备好,在推进盘锦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做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