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勠力同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2-11-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4

9月5日和6日,在东风市场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你送我检”活动,接收送检食用农产品利用快检车现场免费快速检测后,合格率均达100%。

9月16日,在大润发开展了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市民提供展览演示、现场服务、发放资料等主动发布各自领域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和科普知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9月19日和20日,在金秋农副产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你送我检”活动,接收送检水果12批次,利用快检车现场免费快速检测,合格率为100%。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双台子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属地责任,不断完善监管体制建设,大力整治食品安全隐患,高标准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年初以来,双台子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从“全覆盖”监管督导、“点对点”组织指导、“面对面”宣传引导等环节入手,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落实,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日常监管

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人员、车辆和资金的投入,充实社区(村)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配备多功能快速检测车,保障日常监督检查和监督快检的需要,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的广覆盖和高频次,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理能力。

加强对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从注重“美味”逐步提高到“美味”与“安全”并重,积极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打造良好的食品安全面貌,努力使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成为食品安全的典型,成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门户,进而带动双台子区食品安全的整体提升。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拓宽思路、方式、途径,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建立微信群发送宣传资料,上门派送宣传单,组织会议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主体责任培训宣传,不断强化食品安全主体的责任意识及安全意识。

整治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工作“永不放假”

开展“保卫舌尖安全”行动,着力打击不同时间、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品类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上报市食安办检查肉制品企业34户次、发现问题1户,检查冷冻肉品及海鲜品134户次、发现问题1户,均已整改完毕;检查酒水饮料企业821户次,检查食品、保健品非法添加和虚假宣传企业5户次,检查超限使用添加剂和非法使用农兽药企业各1户次,均未发现问题。双台子区通过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工作步骤等,各镇街及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严厉打击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抓宣传强引导

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

通过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等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社区(村)宣传栏、主街主路公益宣传板、沿街商户LED屏等载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管理规范、科普知识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等方面的宣传。同时,通过各类微信工作群、社区(村)广播,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严标准高要求

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等创建工作标准,明确重点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做到每项工作都有时间表,每项任务都有责任人,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环节监管,实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全面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广泛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查处各类餐饮违法经营行为。突出抓好“三小”行业整治规范,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工作方针,加强“三小”行业整治,引导“三小”行业规范化、便民化发展,引导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合法合规运行,有效减少群众对“三小”行业和网络订餐的投诉。突出抓好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双台子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强化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长效监管机制建设,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突出抓好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把农村小卖部、小市场、小作坊和农村宴席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改善农村食品安全环境。突出抓好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服务食品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一批放心品牌,培育优势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经营业态多元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是重大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和善政工程。双台子区将以“四个最严”的举措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把“四有两责”落到实处,彰显法律威严,提振公众信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