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清廉文化建设“有味道”

发布时间:2022-11-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9


清廉大洼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大洼区将清廉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与清廉大洼建设一体谋划、共同推进,深入挖掘本地清廉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新时代清廉文化阵地。

注重“真理味”,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实施廉洁文化意见要求,逐条逐项研究推进,认真扎实抓好落实。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基础性地位,突出拓荒精神引领作用,筑牢全面建设清廉大洼的思想根基,分层分级组织全区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政治理论学习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在学习领会中拧紧“总开关”,多补精神之“钙”,管住自己、管住权力,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抗得住诱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注重“红色味”,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用好用活红廉文化,是党员干部汲取力量的源泉。大洼区立足地方特色,深入挖掘整理地域红色资源的廉洁因子,“挖掘—创新—传承”三位一体推进红廉文化建设,把红廉文化作为构建清廉文化体系、营造崇清尚廉氛围的重要助力,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今年以来,区直各单位先后开展“党史足迹”“重走革命路,感悟为民情”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甲午末战遗址、赵圈河知青文化展馆等红色纪念地,开展清廉主题参观、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沉浸式”教育功能,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举办廉政故事会,通过“村村通”大喇叭讲述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故事和身边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爱廉、倡廉”的清廉氛围。

注重“传统味”,进一步融合本土文化。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旧曲新唱,区艺术从业者、业余文艺爱好者将廉洁文化与非遗艺术相结合,以戏为媒,先后创作《一点点》《廉韵清风》《廉政三句半》等清廉文艺作品,并通过“百姓小剧场”开展巡回惠民演出,推动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举办“翰墨丹青话清廉”主题书画展,倡导机关干部通过苍劲有力的书法、形象生动的绘画、质朴灵秀的剪纸创造出一幅幅寓意深刻的精美作品,传递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注重“泥土味”,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为营造全社会共创清廉、群众共建清廉的浓厚氛围,让廉洁文化更近民、亲民、惠民,制定出台“水乡之韵”清廉文化下乡方案,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农村幸福大课堂、书香小广场、百姓小剧场等形式弘扬清廉文化。目前,已开展清廉大讲堂10场,清廉文化大课堂20节。通过打通宣传引导干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廉洁文化接地气、入人心,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同时,还将开展以“清廉大洼”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征集暨展示活动,旨在征集、评选和展播一批深入挖掘大洼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清廉文化资源的微视频、摄影、海报、书法、绘画及文创作品,增强廉政文化建设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