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纪委监委 以大数据建模助力专项监督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49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纪委监委大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用数字赋能智慧监督,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协同优势,针对“重点人群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等专项监督,开展精准监督建模,深入推动大数据监督和大数据办案“双轮驱动”,监督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应收尽收

兴隆台区纪委监委整合大数据监督平台数据,在大数据监督模型的具体应用中打通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性,切实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进行集中收集,实现数据“颗粒归仓”。形成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指派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室组地”,不断优化数据采集、存储、挖掘,截至目前,收集数据40余万条,为提高廉政线索发现、腐败预防、权力监管等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建模监督,守护群众利益

兴隆台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模型的整合优化,对“重点人群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等专项监督模型采取技术转化手段,优化算法和算力,通过不断调整制定相应的比对规则将目标数据从繁多的基础数据中精确地寻找出来,形成比对碰撞、结果反馈、问题核查、处置办理全链条工作流程。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数据250条,经核查发现问题线索38条,立案1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

推进建章立制,监督治理同步

兴隆台区纪委监委促进监督与治理同步提升,在推动主责单位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及时将监督模型转化为治理模型,嵌入监督治理平台。针对“谁符合享受惠民资金、困难补助政策,什么人在申领,谁审核的?补贴资金有多少,流向哪里,发到谁手中?哪个部门负责监管,责任如何落实?”等一系列问题,区纪委监委紧盯“人”“钱”“责”,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