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构建青少年普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7

近年来,双台子区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不断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调动“三个作用”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双台子区加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引导学生重点学习《宪法》《国旗法》《民法典》等内容,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了解国家性质和公民权利义务。提高家长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子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

注重“三个结合”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双台子区将区图书馆、统一镇光正台村等7个市级法治文化基地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组织附近学校的中小学生到基地观摩、接受法治教育45批,受教育人数6000余人次。组织由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司法行政人员组成的普法讲师团走进校园开设“法治大讲堂”,与学生面对面授课;结合“开学第一课”“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活动,区司法局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中小学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晨读宪法等活动,突出“实、新、活”,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观摩法庭审判、参与校园纠纷调解、模拟法庭活动等形式,利用黑板报、橱窗、广播、法治宣传栏、赠送法治宣传品等传统普法手段,着力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法律修养及道德修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整合组织“三种力量”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双台子区各学校已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有计划、有安排、有活动,切实强化对教职员工和学生普法教育,鼓励各校设立法治宣传橱窗、法律图书阅览室,添置法律图书和法治音像教材,扩大青少年法治实践的空间和场所。

截至目前,双台子区共有法治副校长18人、“一校一律师”12人、道德与法治专职教师17人、兼职教师95人,帮助指导法治课教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学生树立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榜样。充分发挥政法、教育、团委、妇联等众多部门的作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一盘棋”工作,扩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倾听学生心声,帮学生解心结、排忧愁、强法纪、树信心,切实保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