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消防联合住建部门 开展物业行业领域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10-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9

为扎实做好兴隆台区物业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居民小区抵御火灾的能力,连日来,兴隆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住建部门开展物业行业领域专项检查。

行动中,重点锁定高层住宅小区,扎实、高效确保联合检查工作高标准落地。联合检查组人员秉承“统筹管理,综合施策”的理念,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大队消防监督员严格对标检查细则,重点对各个住宅小区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有效、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是否落实每日巡查、是否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和装置、物业公司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实地查看了消防控制室运行和人员操作值班情况,并对微型消防站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现场整改原则,对当下未能整改的问题,建立“隐患跟踪整改清单”,落实“一对一监管机制”,全程指导,直至销案;同时,针对重大、顽疾性隐患问题,第一时间整理向住建等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实施“复合式”施压政策,多元化合力促整改实效。

在排查隐患的同时,消防监督员注重提升源头管理质效,从物业服务机构着手,采取随机提问、实地核查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业务能力测试,释放精准培训效应。要求物业服务机构要切实认清自身的管理职责,在日常防火巡查中,重点关注电瓶车上楼入户、飞线充电;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占用;疏散通道、管道井等区域堆放杂物等常态化隐患问题,做到常看、常查、常清、常宣,积极引导小区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共同提升居民小区火灾防控能力。对相关管理人员宣贯新修订的《辽宁省消防条例》和《高层民用建筑消防管理规定》等法律条文,压实基层单元防火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推进建立完整、健全、专业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力求以高效能管理输出高质量稳控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