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4

一座城市,只有坚守文明,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不断前行的强大合力。近年来,双台子区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过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与新平台,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9年4月,双台子区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坚持以区、街镇、社区(村)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严格按照有阵地氛围、有志愿服务、有管理人员、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记录等标准,设立了活动室、图书室等多个功能室,实现了“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的效果。在试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提质增效的原则,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各街镇、社区(村)同步同标,全域推开、全面建设。全区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8个、文明实践站51个、文明实践基地1个。

目前,双台子区建立志愿服务队115支,招募注册志愿者3.5万余人。其中,区级理论宣讲、文化教育、卫生健康、法律服务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32支,街镇志愿服务大队8支,社区(村)志愿服务队50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5支。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群众需求,精心策划了“四点半课堂”“52一刻钟”“退伍老兵传理论”等近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出了“杜丽梅志愿服务爱心协会”“盘锦爱心志愿者发展促进会”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点单配送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放异彩,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用有效。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内容,依托“五大平台”,双台子区将惠民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注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相结合,采取“讲、评、帮、乐、庆、展”六种实践形式,有力有序推进活动开展。面向党员干部,开展“筑梦新时代”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身份意识;面向广大群众,总结推广“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家庭故事汇”等特色宣讲活动。结合“情暖盘锦 志愿有我”主题,组织开展“助学帮扶”“情进家门·帮扶困难群体”“走访慰问在乡复员军人、伤残退役军人家庭”“送春联送祝福”文艺进万家、“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春运志愿服务等活动25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