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创新十年走出强基增效工业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2-09-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9

党的十八大以来,盘山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奋楫笃行走出了一条强基增效的工业发展新路。

这十年,盘山县把工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全县上下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以争的精神、抢的意识、实的作风,适应新趋势,实现新突破,重塑新形象,持续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不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抓企业科技创新、抓技改升级,全力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聚焦用力、创新突破,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

在盘锦金田塑业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全线运转,工人们加紧赶制订单,质检员一丝不苟地抽样检查成品质量,确保订单产品批批合格。过去十年间,盘锦金田塑业有限公司主动求新求变,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动自主创新,累计申请到国家认证的实用新型专利15项,产品种类也由最初的十几种增至三十余种,其中有30%以上的产品为企业自主研发。十年筚路蓝缕,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年产各类BOPP薄膜8.4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BOPP抗菌薄膜生产企业——中国金田集团在北方的重要布局点。

石油化工产业一直以来都是盘山的优势传统产业,在县域经济增长中占据主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盘山县主动融入全市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发展布局,按照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加快推动石油化工产业由粗放、低端、高能耗向高端、高附加值转化,推动其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同时,盘山县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决心和意志,全面落实新型工业化战略,按照国家关于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导向,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持续推动集聚“尖峰产业”。到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7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27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995.7亿元,成为十年奋进篇章里最生动的注脚。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这十年,盘山县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精彩答卷:十年奋进,盘山工业不光实现了产业“量”的增长,更有“质”的飞跃。辽宁首嘉、大禹防水入选2021年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目录,益海嘉里被评为中国轻工业200强企业,富隆化工和天源药业分别荣获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田塑业等3家企业荣获省级专精特新产品认证,全县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户,建立企业研发中心38个。

非凡十年,未来可期。盘山工业的美好明天,正在全县干群的同心奋斗中加速到来。盘山将精准把握新时代县域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大力开展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着力做大存量、做优增量,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发展、提升发展、加快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2家以上,重点产业链产值超过1000亿元,形成以头部企业为主体,链条企业众星拱月的产业集群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