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司法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3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0

为深化大洼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洼区司法局统筹推进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开展评理说事点提档升级工作。通过不断强化其职能作用,以“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的工作方法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延伸拓展评理说事职能,优化体系建设,将评理说事工作进一步融入村居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辽宁样板”。目前,大洼区共有189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大洼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3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了基本情况信息和问题排查台账;组织1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业务学习,并签署诚信执业承诺书。

规范检查监管程序,加大监管力度。制定了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建立抽查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手段,日常的涉企检查全部采用双随机的方式进行开展,并将相关结果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进行公示。

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大洼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通过开展“企业直通车”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抓早、抓小、抓苗头”为着力点,开展针对企业的全方位的排查化解工作和普法宣传工作,确保涉企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有效化解、灵活处置。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50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7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