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 多举措做好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2

为有效防控汛期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连日来,盘山县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多举措做好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如何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动物疫病防控应该使用哪些药品消毒?具体的使用方法如何?在得胜街道得胜村,盘山县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发展服务中心的高级兽医师,针对畜禽养殖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为养殖户送来了一堂实用性强的技术培训课,进一步增强了养殖户们的疫病防控意识,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高温、高湿天气会使动物产生较大应激反应,从而导致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低下,各类病原体繁殖迅速,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布炭疽等人畜共患病发生风险会大幅增高。今年入汛以来,面对多轮强降雨天气和严峻的防汛形势,盘山县农业部门不断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共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实验1120项次,累计监测样品680份,其中血清学监测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92%,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病原学监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镇(街道)宣传汛期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发放消毒药品,现场指导养殖户做好环境消毒、饲养场粪便、垫料、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全方位做好汛期动物防疫工作,严防汛期动物疫病流行,保障全县养殖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