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把补短板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08-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1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双台子区在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全面查找区域内存在的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致力于补短板强弱项,争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基础设施完好是对市容样貌的尊重

8月7日是周日,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办事处主任苗洪丰驾车途经顺地城商场,他停好车,步行到顺地城附近一处已经竣工的施工现场。两个多月前,顺地城南侧一条巷路旁的破损台阶启动维修工程。这里地处商业繁华区域,平时,往来行人较多,群众对破损台阶多有议论。今年争创工作全面启动以后,建设街道按照上级部署,全面查找辖区内基础设施破损情况,同时筹划维修。台阶维修工程本来已经竣工多日,苗洪丰放心不下工程质量,趁路过,到现场仔细查验才算放心。

以往,双台子区内基础设施因老化而破损现象较为普遍。伴随全市文明创建进程,双台子区将文明创建、改良市容、改善民生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全区逐年更新老旧基础设施。10余年来,双台子区街容街貌悄然发生着改变。过去道路坑洼、牙石缺损、花坛破败等现象如今几乎绝迹。然而,双台子区并未满足于取得的成效,坚定文明创建有开始没有结束的信念,逐年查不足,补短板。今年,全市提出文明创建向更高目标迈进,双台子区再鼓干劲,适时启动新一轮基础设施质量提升工程。区城建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联手互动,截至8月10日,全区完成道路填坑补槽3500平方米;进一步修缮、改造人行道板1万平方米;完成辽河碑林公园地面碎拼理石板改造900平方米、边石修缮1000延长米;完成辽河湿地公园火烧板维修3500平方米、人行道板维修3500平方米、边石维修400延长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7基;根据区域布局,设置255处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4处口袋公园、1处街头游园,新增绿化面积6万余平方米。经过大规模的改造修缮,全区市容样貌大为改观,令人倍感舒适。

经营秩序规范是对营商文明的尊重

8月8日早,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组建的8支小分队继续在街头开展“扫街”行动。所谓“扫街”,即随时发现商户不规范经营行为、随时发现商户有碍文明创建行为,并酌情现场采取整改措施。这8支小分队不仅在街头发现问题,还分别下沉到各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基层所密切配合,通过说服教育、聊天引导、宣讲政策等方式,使业户积极参与共建有序、文明的经营秩序。“扫街”行动持续推进以来,各个小分队从“细节”处入手,从“小微”处抓起,力争以抓细节促全面,重点查看经营单位有无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有无健康证明。要求经营业户亮证经营,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做好控烟、用具消毒等工作。针对“扫街”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对标对表,逐个问题找症结,逐个症结抓整改,成效明显。

良好的经营秩序是营商文明的具体体现。双台子区以渤海路为中轴的商业繁华区和以晟华苑小区为中心的商业繁华区,聚集着上万家大小商户,这些商户的经营场地都是双台子区的窗口和门面,商户经营秩序优劣从侧面展示全区的营商文明度。为此,区精神文明办联手市场监管、公安、城管、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力引导商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今年争创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针对商户出店占道经营现象趋多,市城管执法局双台子大队持续行动,集中整治沿街店铺跨门占道问题,劝退无证经营流动摊贩,清理整治乱堆乱放。截至8月10日,全区各职能部门向经营业户发出提示告知函18件,清理出店占道经营58处,巡回检查大中型商超25次,建议餐饮店改善“明厨亮灶”设置2件。在争创中改良,在改良中提升,在提升中进步。新一轮争创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区商户经营秩序得以进一步规范,用实际成效向营商文明致敬。

交通秩序良好是对城市居民的尊重

8月9日,市城管执法局双台子大队与双台子公安交管大队联合执法,对双台子区长期停放在主次街路两侧和农贸市场周边的“僵尸车”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前,执法人员通过全面巡查摸底,对能够明确车主的车辆,通知车主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指定时间内拖移;对长期停放且无法联系到车主的“僵尸车”,给予强制拖移。当日,执法人员共拖移5辆“僵尸车”。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实现还路于民,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作为城市居民,文明出行是对城市的起码尊重,而一座城市交通秩序良好则是对城市居民的起码尊重。市民和城市主客观互敬,便成就一座城市的交通文明。由于历史原因,双台子区路窄、车多、人口密度大。在这样的境况下,全区交通压力巨大。而即便如此,双台子区仍没放弃交通文明持久性建设。

车辆违停是容易反复出现的交通痛点问题。争创工作启动以来,双台子区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做到“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强化重点路段定时定点值守和全面机动巡查整治。针对部分路段车辆乱停放、三轮车违规运营等乱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科学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今年6月至今,执法行动暂扣了14辆非法运营车辆,暂扣了97辆非法改装“三轮车”。惩戒了一批投机取巧者。区精神文明办还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在社区、学校、广场等地采取座谈互动、文艺演出等方式,引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交通参与者。今年,全区各学校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共走文明路”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1.5万名中小学生带动父母、带动家庭参与交通文明建设。

双台子区被人们习惯称为“老区”,在文明创建进程中,“老区”并未因“老”而颓靡,而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追寻着文明之光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