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高质量推进双拥工作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7-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04

双拥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一直以来,双台子区积极拓宽双拥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相关政策,强化组织领导,打造特色亮点,增强双拥工作合力,持续深化军民融合,不断巩固军地情谊,高质量推进双拥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建领航筑牢根基,高起点谋划布局。双台子区坚持党对双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机构改革中,重点研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双台子区各镇街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各社区(村)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达到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聚焦双拥重点工作,高标准落实执行。双台子区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八一”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走访慰问辖区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对优抚对象定期定量发放生活补助和伤残军人残疾抚恤金,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积极协调解决双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研究解决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补助,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将新增人员信息上传到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新增人员能够及时享受优抚待遇。持续加大双拥工作投入,为双台子区拥军优属工作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精准服务退役军人,高质量推动发展。紧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新时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定位和方向,为退役军人精准提供相应服务。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就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政治担当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按时间节点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等工作,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以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问题,与辖区40余家企业进行用工需求对接,举办多场线上视频招聘、线下现场招聘等活动,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让退役军人在双台子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光发热。了解近2年退役士兵的入职意愿,做到精准推荐、有效对接,多名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为服务地方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注重双拥宣传教育,多角度提升效能。积极争创双拥模范县(区),对城市主街路双拥广告牌进行更换,全力营造双拥浓厚氛围。培树退役军人典型,广泛传播退役军人好声音、正能量,展现退役军人风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引领带动作用,激发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做新时代最美少年”“双台子区优秀小记者进军营开展国防教育”“母亲河美化”等主题活动,为辖区6所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编辑国防教育微课,组织双台子区儿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英烈精神、汲取红色能量。组织镇街民兵开展公益植树、义务插秧、助力防汛抗旱、清理整治辖区老旧小区和河道绿化带等活动,推动实现双拥工作良性互动。

夯实双拥工作基础,服务保障再升温。双台子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逐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经费保障,以“清底数”为目标,对双台子区退役干部、退役士兵、复员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基本信息、服役信息、安置信息、就业创业信息等9大类信息项建档立卡电子档案。开展建档立卡等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序推进双台子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推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同时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和实现退役军人精准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和保障。

随着一项项尊崇军人的举措相继推出,双台子区双拥工作实现纵向覆盖“入伍、在伍、退伍”军人群体,横向辐射军人后院、后代、后路的良好态势,军人日渐成为全社会认同并追求的职业,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走上了从军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