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阳光三务”,让村民成了主人

发布时间:2022-07-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11

“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不仅在橱窗上公示,打开手机就能看到。”

“村里支出了什么费用,谁进低保了,都能看到,非常透明!”

“公示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从村里的收入支出,到各种补助费,包括村里的重要事项,随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在双台子区统一镇前腰村“三务”公示栏和电子显示屏前,多名村民正在围着看新公示的内容,其中就有上一年度村里的相关费用支出情况,这是村民最关心的村务之一。

大家一边看一边议论,从村民的笑脸上可以看到百姓对“阳光三务”的满意度。

“‘阳光三务’,让咱村民成了主人!”村民老张高兴地说,村里的各项事务,钱怎么收的,又是怎么花的,事是怎么定的怎么办的,大家都能及时了解,把村里的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有利于杜绝微腐败,打造风清气正的前腰村!

“推进‘阳光三务’,前腰村是率先推进的示范点,今年我们扩大了公开事项,公开方式也多样化,群众监督和参与更积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主人翁意识增强。”采访中,统一镇纪委书记樊宇告诉记者,今年双台子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村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将基础较好、有一定代表性的统一镇前腰村作为村级“示范点”,认真梳理村里应向村民公开的事项,并从规范化建设上建章立制,切实提升“示范点”规范化建设水平,把前腰村打造成为“阳光三务”示范村。

“为方便村民查阅、监督,除了公示橱窗,还增加了电子显示屏、电子阅读器、网格微信群等公开形式,线上线下同步推送‘三务’信息,让村民随时看,随时监督!”村党支部书记王斌介绍,村里把这项工作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让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实现。村里还成立了“三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为村两委工作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组长,从相关制度的制定,到公开的事项,集体研究讨论确定,真正把村民关心的热点事项纳入公开项目。同时,广泛收集村民对重要事项的建议和意见,不断完善公开的内容。上半年梳理出65项公开事项,还制作了“明白卡”,让村民一目了然。

财务公开栏中包括村里承包地每户分多少、承包费收入了多少、2021年用于村里水田上下水改造、村路维修的费用、退休老干部的补助、村民组长务工费、村民零工费支出等,每笔费用清清楚楚,村民看得明明白白。

“村里这事办得贴民心,我们不仅关注财务公开,也关注党务公开,看党支部和党员都为群众干了啥,为民办了哪些实事,特别是涉及村民利益的决策、发展思路,我们更关心!”村民申佩金说,村里的事让村民都知道,监督是一个方面,凝聚群众力量更重要,了解村里的发展方向,大家心里有底,更愿意多出一把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