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家门口”建小站市场服务马上办

发布时间:2022-06-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6


“没想到在我们钻井生活广场里还有个服务小站,而且只用了一天时间,我的营业执照就拿到了,窗口帮办服务也很周到,真是太方便了!”在钻井生活广场“营商环境服务小站”大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李海东笑容满面地说。

前几天,李海东准备在钻井生活广场内经营一家蔬菜小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他对办理执照的流程和办理地点不清楚,于是给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打电话咨询。令他高兴的是,工作人员告诉他,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在钻井生活广场里设立的“营商环境服务小站”已经开始试运行,一般性业务都可以办理,不必“舍近求远”跑局里办了。

跟随李海东,来到了位于钻井生活广场二楼西北侧的办事大厅,门外挂着的“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服务小站”牌子十分醒目。大厅内,三三两两的个体工商户在“党员示范岗”窗口前办理业务,还有2名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全程指导。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精心选派的,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体负责试点登记申请服务和消费维权受理工作。

除钻井生活广场“营商环境服务小站”外,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正在打造“饿了么”外卖团队、万达福街、汇美家饰广场、农行辽河支行营业部、兴隆台区食品商会等5个服务小站。“营商环境服务小站”秉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工作原则,实行“1+1+3”工作机制(即组建1个党组织,成立1个服务站,推进行政审批、消费维权、非公党建示范岗3个前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能动性。服务小站通过行政审批、消费维权、非公党建示范岗等功能前移,履行“直送、直办、直达、快办”的服务承诺,开通助企为民服务直通车,促进市场工作部门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作共建,聚焦“中梗阻”、破解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急难愁”,持续创新优化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方式,服务流程进一步精简,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推动“小窗口解决大问题”,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服务小站每月一次收集并形成企业商户和消费者需求的服务清单,在商户中推行帮扶互助机制。小站内还设置片区长1人,由商户共同推选,负责网格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让服务更加接地气、暖人心。

“在服务小站的辐射区域内,所有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可以办理注册登记、变更、注销、年度报告等审批事项。”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重点项目跟踪办、紧急事项加班办’的服务作风,助力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