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有序开展“强重严”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3

  大洼区有序开展“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以规范促落实、以实干促发展、以督办促成效,切实促进全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规范、高水平提升。

  强规范,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依法履职尽责

  大洼区印发《大洼区2022年度柔性执法考核方案的通知》,重新修订了执法事项清单,建立了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绿色通道,实施简化审批、照后减证、全程代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二批27项“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为6个项目提供了代办服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缩文件、会议数量,全面为镇街减负,第一季度文件数量同比精简27%。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舆论监督。2022年至今,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办理任务137件,皆已完成任务分解,正在有序推进。一季度,共收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草案46 件,全部由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重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洼区聚焦“七个领域”,以实干促实效,积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领域,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项目观摩拉练活动,并出台了《盘锦市大洼区关于开展重点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盘锦市大洼区关于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盘锦市大洼区关于加强高质量项目招引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全区新开工项目54个,竣工26个,续建复工60个。聚焦改革领域,按照《辽宁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0版)》,完成全区行政许可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聚焦创新领域,依托“千人助千企”调查研究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辖区重点企业技术转化情况,建立并及时更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雏鹰”“瞪羚”等企业培育库。聚焦城乡融合领域,对第三届博览会参展的 548家企业进行了回访,已形成第四届博览会筹备工作方案(草案)。深化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共计完成栽植 0.98万株。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制定大洼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任务分解表,按各部门职责下发任务,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定期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调度。1-3月份,大洼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0天。聚焦对外开放领域,开展线上招商37次,同时,选派4名精干驻京开展招商工作。聚焦民生领域,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新增创业1187 人,扶持创业带头人10人。对37名0-7岁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实施救助,做到应救尽救。

  严督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大洼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重点督办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督办,对每项工作建立一贯到底的任务链、责任链,明确责任人、办理时限,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建立周通报、月调度工作制度,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实地督查,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大洼区将按照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强重严”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项目、经济指标的跟踪调度,坚持全面督查、科学督查、精准督查,以督考倒逼作风转变、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