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文明创建 装上“智慧引擎”

发布时间:2022-05-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1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数字化智慧化,对于街道社区出现的问题,线下发现、线上流转、全程督办、全面验收,为文明创建装上了“智慧引擎”,极大提高了创建效率与质量。

  “事件名称:0514-14,兴隆街道先锋小区广场东侧车棚破损;要求开始时间:2022-05-14;要求完成日期:2022-06-05;责任单位:兴隆街道。”这是兴隆台区“智慧兴隆”APP文明创建板块“问题清单”里的一条,在下面的任务执行记录中显示,5月14日12:10,任务移交至兴隆街道;5月16日14:02整改完成,并附有完成后的图片。

  兴隆台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文明创建智慧化是今年的重点工程,主要内容是通过兴隆台区智慧治理决策指挥系统文明创建板块,把问题直接派到责任单位,并限期整改。责任单位整改完毕后,及时上传整改情况及照片,文明办对整改后的问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结案。对一直未完成的问题,系统会自动提醒责任单位“一把手”,要求完成任务。对于超期仍未解决的问题,系统亮红灯,区委主要领导会进行督办。

  为加大推进力度,兴隆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成立了创城督查工作专班,由各中心街道指派2名工作人员、外围街道指派1名工作人员,组成街道互查组,开展创城互查工作,并在区直机关选出6名工作人员,组成创城重点点位实测组,对全区各点位开展实测工作。

  从4月25日开始,创城督查工作专班成员对辖区内8个中心街道、60余个社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目前排查工作已初步完成,共发现杂物堆放、飞线充电、设施破损、违规广告等3145处问题,已录入兴隆台区智慧治理决策指挥系统文明创建板块961条,截至目前,已整改525条,整改中436条。目前,区文明办正在对未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核验,直至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确保创城效果。

  除了专班排查外,广大居民还可以通过“智慧兴隆”APP中的“创城拍”功能,把随时发现的问题上传到智慧治理系统中,系统会进行甄别分类,通过问题移交、督办、验收等程序,推动问题解决。

  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居民彭闪闪对“创城拍”十分热衷,看到小区内诸如道板破损、杂物乱放、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她说:“原来觉得看不顺眼的小事没人管,现在有了‘创城拍’,不但有人管,而且解决得很快,‘智慧治理’的效率就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