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储气库群1800万方采气装置完成调试

发布时间:2021-10-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5

  10月19日23时24分,双台子储气库群1800万方采气处理装置完成试运调试,已经具备投产条件,待进一步校验压力表、安全阀以及安装目视化标识等步骤后,装置将在11月初正式采气,届时辽河储气库群日采气处理能力将翻一番,可大幅提升东北、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季节调峰保供能力。

  按照“攻坚奋战100天 全力以赴保冬供”劳动竞赛安排部署,10月12日11时24分起,辽河储气库公司对1800万方采气处理装置进行气相、凝液、排污系统氮气试运行,最终注氮量33万方压力升至12兆帕,检查处理完成全部漏点。

  共试运行甲醇、乙二醇、缓蚀剂注入泵8台,完成ESD0级关断测试、阀门连锁调试,仪表调试、DCS和SIS等系统调试工作。

  双台子储气库群是辽河储气库群7座储气库中的第二座,设计采气量5400万立方米,是所有储气库中最大的一座。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结束,施工现场1000多名建设者正在进行管线的连接和设备的安装调试。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作为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承载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调峰保供的崇高使命。自开工建设以来,盘锦市与辽河油田齐心协力,加速推进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建设,目前,雷61和双6储气库已投产,双台子储气库群1800万方采气处理装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今年冬季可以参与采气,为今年东北及京津冀地区调峰保供任务作贡献。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规划建设7座储气库,设计总库容258亿立方米,规划总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预计2029年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盘锦将成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大的储气调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