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打造优质稻米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10-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02

  今年,盘山县聚焦粮食安全战略和农民增收目标,积极推进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打好今年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主动仗,促进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

  盘山县是优质盘锦大米的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61.8万亩,年产大米4亿公斤。近年来,盘山县聚焦粮食安全战略和农民增收目标,坚持以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为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从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新模式。目前,全县发展“稻蟹共生”生态种植面积40万亩。通过示范推广水稻机插节水绿色种植、稻蟹立体养殖、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生产新技术,全县水稻“三品”认证比重已超过80%。同时,盘山县还采取强化政策引导,提高要素保障等综合举措,积极扶持益海嘉里、阳光米业等13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每年有近60万吨由盘山县出产的优质盘锦大米畅销全国。全县粮食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益不断提升,实现稳产与增收互促共进,让中国饭碗内的“盘山粮”更加充盈,盘山农民的“钱袋子”更加丰盈。

  金秋时节,金风送爽。在坝墙子镇吴家村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内,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随风摇曳,饱满的稻穗低头不语,丰收在望,这让村中的种田大户张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张建告诉记者,今年春季他流转承包下260亩稻田,并在当地农业科技人员的建议下,全部改种了水稻优良新品种——盐丰47新选。较以往常规品种,新品种水稻不仅适应性好,抗病抗低温能力强,且能顺利度过夏秋季节复杂天气考验,成为自家丰产增收的好帮手。

  张建介绍,“今年因为天气原因,阴雨天比较多,光照不足,气温低,通过改良之后,抗病、抗低温能力有明显的提高,长势也挺好,籽粒挺饱满的,估计产量应该在750公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