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法院发挥审判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3

  盘山县法院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立足审判实际,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理念,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从立案、审判、执行、司法服务等环节,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建设富强美丽盘山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司法便民举措,增强企业群众诉讼服务。盘山县法院开创涉企绿色通道,以立案庭为基础,设置企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立案、进行专项登记,要求立案庭庭长兼职优化营商环境对企联络员,畅通涉企营商环境问题的反馈渠道。同时,对涉企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五优先”原则,及时受理、调解、审理、执行涉企案件和纠纷,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增强服务企业的司法效率,有效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

  此外,开启自助诉讼新模式。立案庭增设辽宁智慧法院自助系统,包含自助立案一体机、立案风险评估器、院长信箱、诉讼服务器、便民复印机等一系列电子自助设备,打破常规人工服务窗口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便民服务。其中“自助立案一体机”具有立案登记、电子阅卷、诉讼指南、司法公开、案件查询等一体化功能。立案风险评估器可以帮助当事人识别和避免常见诉讼风险,提高立案效率。自助系统开通盘山县法院诉讼服务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诉讼服务需求,塑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强化为企服务意识,助力盘山经济健康发展。首先,设立企业法律服务站。在县工商联、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盘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6处设立法律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增强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其次,深入企业延伸法律服务。组织法官走进企业开展调研,先后为盘锦益久石化有限公司、新材料产业园区送去法律服务,就企业关心的融资问题、合同纠纷、债务纠纷问题以及企业担保、域外诉讼、申请执行等涉法涉诉问题做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入企化解案件,为协调解决浩业化工与洛阳某企业合同纠纷,高升法官实地调研、共同探讨调解意见,最大化保护企业双方权益。再次,克服疫情召开助企答疑解惑视频会议。携手市中院共同与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内9家企业连线视频,为企业答疑解惑,切实解决企业中存在的涉法涉诉问题。建立法院联企微信群,为企业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防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强化政策执行力度,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盘山县法院出台《落实“三个不用找关系”三十条》,以立案、诉讼、执行、司法公开四个方面为切入点,从司法程序细节入手,明确具体服务举措及内部办案要求,将“办事不用找关系、办案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落到实处;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专题汇报、旁听庭审或听证、见证执行、参与诉前调解、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形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争创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标杆。作为全市基层院唯一争创试点,确定了“一把手牵头”、分类施策、整体联动的工作思路,用高质量的执行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就涉农民工工资等案件,采用“夜间执行”“突击执行”等多种形式,切实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