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9

  为全面保障区内企业和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辽东湾新区在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精准管控的同时,着力在应急救援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促协同,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应急管理综合水平显著提升。

  建立长效应急救援体系。按照应急管理“三位一体”的建设需求,辽东湾新区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化救援力量优势,建立新区与社会救援力量协同联动的长效机制,广泛收集、联系、对接社会救援机构及力量,取长补短,协同共建,先后与中国石油辽河应急救援中心、建平大型吊装公司等单位签订应急救援互助协议书,与长春石化、合力叉车等5家企业救援力量形成协同共建意向。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应急预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标准,辽东湾新区先后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5个专项预案,对新区总体的应急能力和区域风险进行了调查评估,逐一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的论证、评审,确保各项预案编制科学合理、实战性强。同时,不断强化企业应急预案的告知性备案管理,加强企业预案编制的指导与服务。今年上半年,新区通过“一网通办”完成企业应急预案备案12家。

  依托智慧园区搭建智慧应急联动平台。辽东湾新区构建“一图到底、一键登录、一制管控、一案应急”的风险管控和应急指挥系统,通过接入的企业报警设施或监控感知设备以及采集到的事故信息与平台共步报警,智能模拟分析事故类型,自动匹配应急预案,圈定指挥者、指挥机构、救援队伍、应急物资等要素,自动生成应急处置群,统一通过平台指令、短信群发、多频语音等方式实现各部门快速联动,争取应急处置黄金时间,且在处置过程中通过远程视频、通讯融合重组等功能实时多元化信息互报,为指挥者提供决策依据,避免应急处置混乱、指令下达混淆,全面提升新区的应急指挥和管理能力。
 
  强化应急管理和救援队伍建设。辽东湾新区组建应急管理专家库,并对库内专家实施动态管理,依据新区发展实际,及时调整补充专家人员,全面满足新区防范化解风险的需要。同时组建石化消防救援特勤队,公开选聘27名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军事化的管理,并结合新区实际,开展专业化应急演练,全面满足新区风险防范、应急处置、事故救援等方面需求,提升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应急管理模式需要。

  补充完善应急救援物资。依据新区应急管理实际和新区企业应急救援物资现状,实施差异化、梯级配置的采购原则,按照招投标采购程序,公开分批次采购各类消防应急救援物资和特种车辆,建立新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实施规范化管理,全面满足应急救援需求。同时,根据防汛物资储备需求,按照年初制定的补充采购计划,完成新区防汛物资的采购更新,并建立完整的物资储备信息数据库,确保底数清、情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