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上半年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稳步向好

发布时间:2021-07-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5

  7月19日,今年上半年,辽东湾新区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稳步向好,产品结构逐步优化,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

  上半年,辽东湾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3%,增速较一季度高1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6.3%,占比较一季度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较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增加值可比价增速“逐月回升”。

  工业经济是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年初以来,辽东湾新区以“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为引领,持续发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完善经济调度、分析、研判机制,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推动企业高质量运行。

  提速项目建设促投资。辽东湾新区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保持项目工业总体运行良好,支柱行业支撑稳定。上半年,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中,石化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3%,占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5%;粮食加工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9%,占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9%;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9%,占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

  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上半年,随着疫情好转带来经济恢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部分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辽东湾新区主要化工产品、锂电池铜箔、散油、豆粕等产品价格上涨,工业企业生产活跃度增强,生产形势明显优于去年同期水平。另外,负增长企业户数减少,且对规上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收窄。

  产品结构逐步优化。随着信汇新材料、赛菲化学等企业的投产运行,辽东湾新区工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油头重、化身轻”的局面正逐步改善。

  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上半年,瑞德化工、长春化工、联成化学等企业技改项目、扩建项目顺利投产运行,在市场利好的形势下,企业前期投资成本逐渐回收,经济效益“由负转正”。

  上半年,辽东湾新区2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9家工业总产值增速超过70%,5家企业产值成倍数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率同比增长10%,培育产值超50亿元以上企业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