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

发布时间:2021-07-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65

  近年来,双台子区认真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统筹协调、凝聚人心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汇聚治理资源、完善治理体系、协调治理行为,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示范引领的政治功能

  纵深到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工作体系,按照1个核心、2个平台、3个载体、4个目标的“1234”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机制,建强基层组织,打造红色堡垒,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提升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打造街道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强化社区服务意识,筑牢服务基础,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结合换届工作,坚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利用“社区书记培训学院”加强对社区书记的业务培训,通过“书记项目+社会治理”的方式推动社区围绕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设计“书记项目”内容,不断完善服务形式,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标准,增强服务效果。

  加强保障,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制度落实。在农村,重点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在城市,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为抓手,围绕“治理创新”和“服务升级”,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着力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机制,编织好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大网格,切实把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在机关,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自觉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全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在国企,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抓手,通过完善制度建设,界定权限边界,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纳入企业管理体制,使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在两新组织,以持续推动“两个覆盖”为抓手,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互惠双赢、互促共进的新路径,以党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助推企业经营发展。

  固本强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开展社区基础保障情况集中排查工作,对全区33个社区、18个村办公场所面积、党费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新建、改造、置换等多种形式,按照“八有四室一厅”的标准,打造出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服务阵地。实施“党建阵地升级工程”,实现全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面积全部升级达标,升级后全区基层党建阵地平均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党建阵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社区有15个,为服务党员群众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坚持以鼓励多元共治为抓手

  不断凝聚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

  强化基层区域党建,推动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模式下,吸纳辖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负责人以“大工委”“大党委”委员身份,参与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共建事项,共同签订共建协议书。社区与大党委成员单位之间对接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以解决社区及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挖掘整合辖区共享资源,破除区域内党建之间的壁垒,使党建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把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区共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1个、党员突击队31支、临时党小组92个、党员先锋岗186个,区直机关先后组建50余个帮扶小分队,共71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各个卡点及小区,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解决社区物资少、人手少的“两少”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宽、联系党员群众广的优势,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使党的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建立基层网格党组织,激发社会治理红色动能。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架构,规划设置33个社区党总支(支部),在248个网格上建立网格党小组,以楼栋为单位设岗定责,形成了“社区—网格—楼栋”金字塔式基层党组织结构,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一纵两横”组织网络体系,变松散疏漏为无缝对接,实现“党的建设进网格,网格里面有党建”,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全面加强、全面融合。积极打造“红色物业”,推进社区“两委”与业委会交叉任职,全区24家物业企业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事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大基础保障力度,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使街道社区有条件、有能力、有抓手做好城市基层治理。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扁平化,促进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局、司法局等机构职能下沉,把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有手段、有能力开展工作、搞好服务;积极推动服务下移,目前各街镇承接基层服务事项76项,聚焦社会保障、养老、医疗、不动产登记、税务和公积金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就近办”事项253项,为基层百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积极推动资源下移,各街镇设置社工编制414名,现实配280名,与354名网格员共同开展工作;积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每个社区(村)每年2万元,保障每个村和社区每年服务群众工作经费15万元,切实为基层党组织能够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服务党员群众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