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做足水文章壮大蟹经济

发布时间:2021-07-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9


  作为盘锦河蟹的主产区和原产地,近年来,盘山县不断做大做强河蟹产业,坚持做足水文章、壮大蟹经济,将小河蟹做成大产业,让好生态带来高收益。

  河蟹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环境。盘山县境内池塘沟渠交错、水网密布,为河蟹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空间。近年来,盘山县农业部门从改良河蟹品种、完善养殖技术入手,成功打造出稻蟹综合种养“盘山模式”,并示范推广了稻田养蟹、苇田养蟹、坑塘养蟹、沟渠养蟹等多项技术规范,为全县发展河蟹产业、促进百姓增收提供了强大支撑。

  今年,盘山县农业部门将借助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的契机,充分发挥西部河流互连互通优势,加快建设高效立体稻蟹混养的农业示范区,做大做强稻田蟹、苇田蟹。同时,盘山县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最大的优质辽河蟹种苗生产供应基地、万亩标准化优质河蟹种苗冬储基地,加快胡家河蟹市场现代化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与上级科研院校联合,加大对辽河蟹种苗、生长环境、饵料投喂技术的研发,全力创新升级稻蟹综合种养“盘山模式”,不断擦亮“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金字招牌。

  这两天,盘锦永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将最后一批100公斤大规格扣蟹投放到稻田中。今年,得益于充足的农业用水保障和日益成熟的养殖技术,该合作社扩大了稻田河蟹的养殖规模,并采取河蟹精养模式,进一步提高社员收入。

  盘锦永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兴强介绍,“今年我们采取的是精养模式,每亩地较往年多放扣蟹20斤,估计今年产量能高出一倍,一亩地产成蟹能达到170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