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加快5G智慧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25

  5G智慧园区建设是辽东湾新区顺利通过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验收的关键。新区加快5G智慧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域内37家企业物联网摸底调研,初步形成“一企一策”的《企业数据监控系统接入技术方案》。安全、环保、应急、封闭管理、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等模块的软件开发有序进行,制定完成《企业监测监控系统数据接入规范》。园区综合执勤站封闭工程抓紧推进,预计6月末进入试运行阶段。

  新区5G智慧管理园区秉持“一键登录、一图到底、一制管控、一案应急”的设计理念,突出监测预警和应急联动两大主题功能,充分利用“5G互联网、集成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全域可视化”四个要素,对现有设备设施和平台系统等资源进行改造整合,在不断完善全面感知和5G基站建设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采集数据信息。实现各部门各类对口垂直的业务平台、企业的物联网自动化系统、公共的视频监控设施的横向贯通,现有的资源数据、导入增建的感知数据、接纳移动式的侦测数据汇总集合,依托应急指挥中心(数据交汇中心)进行数据交汇、分析、模拟,将成果转化为安全、环保、应急、消防、能源等部门的技术支撑。通过数据库预设风险标准值,以“全域感知、数据交汇、智能预警、精准管控”为基础,自动发布预警、自动匹配预案、自动应急联动,构建风险管控和应急指挥“一张图”,在大屏幕、电脑、手机等应用前端实时展现园区各类风险指数和管控态势,完成无缝链接与协同联动的智能感知和优化,达到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效果,实现园区企业实体与智慧信息技术虚体的有效融合,打造“智慧园区、平安工厂”新概念,全面实现多部门风险管控和应急联动一体化管理的新格局。加速形成“一个中心、一张地图、两个功能、两条网络、四个要素及N个应用”集成统一。

  为加快项目建设,新区成立了由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5G智慧园区建设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又分为管理、技术两条线。管理线,组建联合项目指挥部,负责项目的综合协调、需求制定、进度督促、成本控制、调试验收等全过程化的实施工作;技术线,组建10个技术专班,负责项目全周期化的功能、研发、参数、采集、调试、网络、安全、运维等技术支持并组织具体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项目有序高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