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丰富务实重效

发布时间:2021-05-2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8

  党史宣讲、读书分享、参观学习、为民办事,连日来,兴隆台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出新载体、拓展新领域,机关部门、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纷纷行动,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狠抓“深”字,引导学习向高标准看齐

  兴隆台区科学编制了区委中心组及基层党(工)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等重点题目,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撰写体会,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所学内容进行座谈分享。

  为促使学习规范,他们建立了领学制度,并将这项制度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每次支部学习,都有一名党员领读原文,并对重点章节、段落、字句进行注解说明,让大家在听读过程中深刻领会、启发思维。领读大大增强了学习效率,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四本教材,全区各支部已经领学大半,支部党员对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和理解。

  兴隆台区还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分层次、有重点地赴基层单位开展宣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重点课题开展宣讲,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了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截至目前,区委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报告会20场,受众1500多人。

  与此同时,全区各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分享活动,如部分街道组织的“集中与自主同步,线上与线下结合”“开展党课学习,组织交流分享”“利用特定节日,关注特殊群体”等读书班,以及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组织的“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特色读书班等,让广大党员干部极大地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思维,形成了深学细思的主动意识。

  突出“活”字,实现立体多维全覆盖

  在官方抖音和微信公众号上,兴隆台区连续播出22期《青年党员讲红色精神》短视频,由区委宣传部12名青年党员宣讲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节目播出后广受好评,新华社也进行了深度报道。 区委党校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微党课”,在线上以微视频的形式,从红色精神的孕育到传承发展进行全面讲解,帮助广大党员守好红色根脉。

  兴隆台区充分利用并开发更多红色资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专区、中共党史暨红色基因教育展览馆、百年福街红色文化教育长廊、福德汇党建书屋、区图书馆“我读党的100年”大型展览为阵地,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设在当当书店的福德汇党建书屋,目前已经和盘锦市及各县区近百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完成了联建共建签约,为这些党组织搭建了集党史学习、党员教育、党课培训于一身的红色阵地;区图书馆举办的“我读党的100年”大型读书活动,声情并茂,让读者们更加直观便捷了解党的历史,广受群众好评。

  全区各单位不断推出别具特色的活动载体,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比如振兴街道“十个百”系列主题活动、渤海街道“党课直播间”、兴隆农场“彩色宣讲团”、惠宾街道“我和党的故事”分享会,各具特色、亮点频出。此外,迎宾社区的有声书馆,实现了“码上听”,党员可以不分时间、地点,随时学党史;欢喜岭街道自办纸质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党员提供了学习方便;上房村的“大喇叭”,拓宽了党史学习覆盖面,实现了党的声音进万家。

  此外,他们充分发挥盘锦日报、辽河石油报、盘锦广播电视台以及福尚兴隆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公众号、兴隆台区门户网站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典型人物、做法及成果。目前,已在各平台发表《扎根百姓心中的亮丽巾帼》等宣传报道240篇,制作短视频50个,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6期。并精心组织制作了《百年征程 身边榜样——兴隆台区基层党员风采》系列专题片,连续推出20名基层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用鲜活有力的身边榜样引领人。

  紧盯“实”字,把为民办事作为关键点

  兴隆台区依托“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平台,全面推广智慧兴隆“随手拍”功能,创新建立了群众“反映问题”、基层“收集问题”、区委“统筹指挥”、部门“积极响应”、群众“评价反馈”全链条闭环责任制。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随手拍”收集并解决问题2000余件。

  全区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为载体,建立“百姓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积分奖励”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目前,全区累计发布任务1192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通过“线上认领、线下报到”方式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达3279人次。同时,全区广大党员通过“微心愿”活动,解决群众难心事266条。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工作载体,拓宽服务渠道,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惠宾街道蓝色康桥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优势,联合物业公司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臭水沟”污染问题;创新街道丰裕社区设立“评理说事点”工作站,解决居民家长里短身边事10余件;振兴街道胜利社区利用社区党建特色载体“惠民大集”,常态化开展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义务理发、送医、送药等活动,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当好群众的代办员、快递员、服务员,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胜利社区还在社区设立群众“心愿墙”,结合主题党日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主动认领一个或多个“微心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此外,机关、国企、学校、非公等领域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凝聚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