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26

  盘山县充分依托石化产业发展基础,深度开发“原字号”石化企业,通过推进重点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石化产业“强筋壮骨”,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领石化企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一直是盘山县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的努力方向。近几年,盘山县以转型发展为契机,深入实施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县域内的宝来生物、浩业化工等重点石化领军企业,坚持“长板补强,短板补长”,重点解决“原字号”企业精深加工程度不足,“炼”有余而“化”不足,“粗”有余而“精”不足等问题,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石化企业向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条中高端领域延伸,使其稳居在盘锦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中的重要位置,助推县域经济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势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投资59.9亿元的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项目是企业实现“炼油——化工——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26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从根本意义上实现转型升级。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在县、街道两级政府大力扶持下,项目所涵盖的原料精制、原料轻质化、轻烃回收、聚醚多元醇、高密度聚丙烯等装置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和罐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项目部主任郑伟康介绍,“钢结构安装已经达到总量的80%,目前全面开展管道施工工作,总体进度比较理想,预计按照进度计划节点,今年6月装置中交,争取今年10月全部完成,进入开工生产准备阶段。”

  同样,依托盘锦生物质能化工产业园区这一平台,盘山县深挖宝来生物、益久石化等“原字号”企业发展潜能,助力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去年以来,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特种白油精加工、高芳烃环保橡胶增塑剂等4个超亿元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企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推进企业从传统的石化炼制行业向精细化工材料行业转变。今年,盘锦益久石化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开工建设30万吨/年异戊烷及配套制氢项目,建成后可与一期、二期项目实现配套,达产后全部产品达到国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