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司法局开展命案预防法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80

  大洼区司法局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整合资源,扎实开展命案预防法治宣传工作。

  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洼区司法局充分分析命案案例中当事人存在的法律知识盲点,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将命案典型案例及法律法规编排整理成法治短视频、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作品,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做好“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普法教育,让群众拿出手机就可以随时学法,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为“温暖的法律服务”,真正实现“即时普法”。同时,大洼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各镇街广场、集市、商场、公交亭等人流量大的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宣传手提袋等方式开展命案预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面对面把法送到群众手中,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平时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守法意识,让法律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据了解,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共张贴条幅40余条,发放宣传册5000余册、宣传购物袋1000余个。

  强化群众法治学习,抓好重点人口普法。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妇女儿童、青少年及社区矫正人员等群体的服务管理,增强重点人员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大洼区司法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走访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人群开展以《民法典》《刑法》《劳动合同法》等为主题的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告知其权利义务,明确其维权途径,引导群众遇到问题时要依法解决。同时,对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开展个案普法教育,提高了矫正的效果,也有力地提高了刑罚执行效力。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形式开展法治教育,使社区矫正对象认清形势,明确自己的身份和应当遵守的监管规定。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共对社矫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学习21次。

  宣传与法援相结合,打好普法组合拳。大洼区司法局持续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理念,结合“法律六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法律服务进村入户”等普法活动,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和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广泛采取“以案说法”“专家解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按需普法与主动送法、互动学法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全社会形成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渠道依法依规解决纠纷的正确导向。各镇街调节委员会积极拓展专业性、行业性调解领域,创建品牌调解工作室,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建立纠纷预测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便快捷的优势,实现对矛盾纠纷的及早发现、实时跟踪和指导处置,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梳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往来、感情债务和土地纠纷等问题,摸清底数,提前管控,按照纠纷类型进行分类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有效将“民转刑”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争取小事化解不出村、大事解决不出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6件,其中民事案件7件、刑事案件69件。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咨询、送法进乡镇村、社区等13场次,解答法律咨询700人次,其中涉及农民工124人次、青少年7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