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全力推动“披生挂绿”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2

  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能效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双台子区以“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为指引,全面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深入贯彻生态经济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严把项目准入关,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推动“披生(态)挂绿(色)”产业稳步发展。

  统筹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披生(态)挂绿(色)”产业提供健康土壤。双台子区始终秉承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区委区政府提出“一河牵引、两极支撑、多点提升、城乡融合”的发展战略,制定《双台子区关于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的实施意见》《双台子区关于推进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实施意见》和系列实施方案,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高。

  严把项目准入关,为“披生(态)挂绿(色)”产业提供良好环境。双台子区贯彻落实省政府最新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环保指标,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以产业指导目录为指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严格规范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行政审批行为,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能效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开展“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强化 “两高”项目能耗双控管理,加强“两高”项目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节能备案审查制度,根据项目类型、能耗使用情况,分层次推进节能审查备案工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备案,使节能降耗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能耗监测。组织宏业石化、海德新等6户重点耗能企业按月在网上报送耗能情况。

  推动工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披生(态)挂绿(色)”产业提供发展方向。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大落后产能排查,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对环保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有序退出,杜绝新增落后产能;着重推动工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全面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专项行动计划,指导工业企业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措施和环境污染防治措施,推广应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VOCs综合治理、华锦富腾热电有限公司完成脱硫脱硝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