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一季度外贸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3

  年初以来,新区外贸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截至3月底,完成进出口总额71.76亿元,同比增长56.7%。其中,出口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106.9%;进口完成69.95亿元,同比增长55.7%。

  辽东湾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作风稳外贸,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区继续实施外贸进出口额和外贸企业“双量增长”计划。一方面,筛选潜在外贸企业群体,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鼓励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一季度,新增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北方华锦联合石化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具备开展对外贸易资格。另一方面,落实落细稳外贸系列政策举措,充分发挥北燃、宝来巴赛尔等重点外贸企业拉动作用,扩大进出口。商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宝来巴赛尔、北燃、丰海水稻等企业开展调研10余次,及时了解企业外贸订单、国际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基本情况,协助企业解决阻碍发展的问题,保障企业稳定运行。一季度,外贸实现进出口双增长。

  新区还组织域内的北燃、长春、联成等10家重点企业和新区相关内设机构、盘锦海关,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主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机遇,提前规划投资贸易策略,深挖抓实RCEP红利。

  同时,新区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完成了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情况摸底工作,从基地产业生产、进出口、研发创新等方面进行收集整理,全面摸清底数。截至2020年末,基地总产值898.6亿元,其中特色产品(石化类)总产值753.2亿元。结合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各部门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化及精细化工)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做好政策支持、组织协调、运行管理等保障工作。

  为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新区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企业入驻,适时开展综保区申建;积极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已经形成新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初稿,吸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并与保税物流中心签订保税仓租赁协议;不断提升保税物流中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