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文旅融合风劲帆起 双台子区全域旅游工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1-05-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42

  “十三五”时期,双台子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双台子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聚焦文旅融合,切实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双台子区文化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

  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双台子区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各村(社区)建设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村)书屋覆盖率达95%以上;不断加强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在统一镇统一村、前腰村,陆家镇友谊村新建村级文化广场,配套安装体育健身设施、座椅、阅报栏等设备,有效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大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标准化建设,完善场馆内部功能,成立理事会,建设网站平台,与市大数据中心进行数字化对接。

  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全区以南部依托辽河旅游、北部依托荷花小镇、东西部依托高端观光农业、中部依托高铁站高铁高端商旅集聚区为发展思路,确定“东西南北中”全域旅游大格局。制定了《双台子区推进辽河湿地文旅引导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充分发挥辽河碑林优势助推环湖文化产业街区发展的实施方案》,构建了“春踏青、夏赏荷、秋观灯、冬戏雪”的四季旅游路线,全力叫响辽河湿地旅游品牌,全新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文旅项目发展取得突破

  进一步完善了盘锦火车站地区城市设计方案,推进火车站东站房及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启动,加速形成以高铁枢纽为核心的高端商旅集聚区。辽河碑林通过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在园内建设完成了辽河书法院,并站在国家平台上启动了揭牌仪式,充分展现了书法文化的艺术魅力。梳理全区目前需要整改提升文旅项目,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做好A级景区评定工作。目前,辽河碑林公园4A级景区创建工作已接近尾声。辽河湿地动物园采用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通过改造升级,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开园营业,开园当日游客总量突破23000人。

  文旅活动载体不断创新

  广泛开展了诗词朗诵会、书法雅会、画展、摄影作品展等文化惠民活动。“十三五”时期共开展写送春联活动26场,为百姓写送春联、福字万余幅,送戏下乡354场、送图书40场、送文化辅导40场、高雅艺术巡演20场、公益电影放映1700场,在全区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持续性举办了“辽河湿地国际灯会”“辽河湿地徒步大会”“荷花旅游文化节”“冰雪嘉年华”“千人迎新长跑”“非遗游园”“桃花正红映碑林”摄影展、“满城飘书香 相逢谈读书”全民阅读等品牌活动,提高了双台子区全域旅游知名度,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完善了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结构。

  文化精品创作日益繁荣

  广泛发动全区文艺骨干、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艺精品,组织文艺展演,弘扬社会正能量。代表作品有:原创歌舞《红海滩与黑嘴鸥》《盼》、艺术表演舞《烟雨江南》《红颜旧》《举杯吧朋友》等。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今日头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书画、摄影等原创作品,举办网络书画作品展9次,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出了“以艺战疫”的文化氛围。

  碑林改造取得显著成效

  完成辽河碑林转隶工作,捋顺辽河碑林管理体系。在保留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对辽河碑林进行改造提升,馆舍环境、内部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充分放大辽河碑林效能,高标准建设辽河书法院,于2020年10月10日举行了辽河书法院落成揭牌仪式,举办“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历代金石碑拓墨迹展”,广泛邀请国家和省市书协、省市及各县区领导莅临指导,并由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亲笔题写了辽河书法院的正门牌匾及对联,央视、省、市等各级新闻媒体以及网易、腾讯等主流网络媒体平台进行了宣传报道,迅速提升了碑林影响力、文化传播力。

  书法研学活动全面开启

  辽河碑林与各级书法家协会、教育部门及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大学等院校开启了交流学习和研学合作,碑刻讲解、文字探秘、书法讲座、拓片体验等研学课程受到欢迎。累计开展研学活动11次,接待各类学者、书法爱好者、学生、市民等5000余人。辽河碑林被授予“盘锦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连大学丰泽之轩工作室文化实践基地”“盘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盘锦市科普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十四五”时期,双台子区将充分发挥辽河碑林、辽河湿地、辽河水系、老城印记等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实施“辽河湿地文旅引导区”发展思路,推进“双台城”等文旅项目建设,有效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加强文化展馆建设,鼓励引导民博事业发展。通过政策引领、项目拉动、资本注入、产业提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政策体系和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文化精品创作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旅游重点景区品质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