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锦港首次接卸散装氧化铝“潘神”轮

发布时间:2021-05-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09

  4月25日上午10时,盘锦港在106#泊位举行31400吨外贸进口散装氧化铝“潘神”轮接卸剪彩仪式。

  氧化铝货源是盘锦港近年来重点开发的货种之一,但受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影响,盘锦港散装氧化铝接卸作业一直处于探索阶段。随着国家铝制品粉体行业的扩产和全国铝制品粉体设备应用技术投入,氧化铝行业需求量逐年增加。为了抓住氧化铝需求增长的大好时机,盘锦港以铝制品粉体设备行业需求预测、分析跟踪为货源开发原则,通过利用盘锦港铁路道线港内距离近、库场堆存能力强、新增码头泊位多的特点,并依据铝电企业氧化铝原料采购地由从国内转向国外的变化趋势,氧化铝吨袋作业受到国外港口码头功能和装卸设备要求限制,作业成本高、效率慢,作业装载受限。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吨袋货物消杀成本高,安全风控难度大,国内企业陆续将采购氧化铝由原来吨袋调整为散装。围绕周边锦州港陆续接卸氧化铝作业的情况,盘锦港加快散装氧化铝接卸工艺研究,提前做好战略布局。

  此前盘锦港从未接卸过散装氧化铝,无经验可循。为了更好地了解散装氧化铝的货物特点、作业要求、各个物流节点的细节要点等事项,盘锦港第一分公司与营口汇丰物流有限公司达成业务合作共识,利用汇丰物流已具备散装氧化铝全程物流服务的成熟经验这一有利条件,在盘锦港客户中联手开展氧化铝、铝锭的货源营销和货源开发工作。通过到广州、成都等地参加全国氧化铝产业交流会,到兄弟港口学习,与铁路货运业务人员到企业实地走访,通过全程物流节点分析,制定出了盘锦港散装氧化铝货物接卸方案。

  同时,盘锦港第一分公司提前着手卸船作业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详尽细致的安排。4月初,公司组织防尘机具部对现场4个作业半封闭抓斗进行全封闭改造,并通过客户提供的氧化铝实物进行现场闭合度试验;指定专人对汇丰物流新购4台氧化铝专业灌包设备进行现场接电、调试及清刷;邀请客户来港参观并召开船前会,对作业工艺、生产组织、安全环保、装车质量、节点管控等内容进行研讨和沟通,把卸船作业的准备工作想到了细处,做到了实处。

  4月22日,“潘神”轮顺利抵达盘锦港锚地,盘锦港第一分公司配合船代与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通过申请绿色通道,帮助客户提高相关作业手续办理效率。4月24日“潘神”轮顺利靠泊106#泊位。

  散装氧化铝“潘神”轮的成功接卸,结束了盘锦港只能接卸吨袋氧化铝作业的历史,解决了以往氧化铝作业模式单一带给客户的困扰,为盘锦港打造氧化铝物流基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