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打出组合拳 让“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根扎得更深更稳

发布时间:2021-04-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0

  为进一步加快高效便捷、廉洁创新服务型政府建设,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大洼区打出“组合拳”,力求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及时消除隐患,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

  回应群众呼声

  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推进、有效落实,大洼区成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持走群众路线,围绕群众需求谋划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进取、推动发展,着力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幸福指数。

  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让全区各级干部充分认清“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保障民生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我在大洼、我爱大洼、我为大洼”要求上来,统筹推进,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围绕群众关心的25个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摸清排查各个领域事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政治内容、工作措施等,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不解决不放过、不满意不放过、不见成效不放过。坚持督查督导、末端问效,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及时跟踪反馈整改推进情况,坚决防止整改不到位、解决不彻底、群众不满意、整改问题反弹等问题发生。

  相关部门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工作长效机制,将工作成果转化为工作制度,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拖、推、懒、绕”等问题,持续推动“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入。同时,大洼区还通过电视、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开设“大洼焦点”“大洼营商时刻”等专栏专题,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助推专项行动落实落地、落出成效。

  专项监督检查

  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大洼区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排查近几年来涉及供水、供热、供气、小区物业管理、营商环境等领域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通过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调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面收集复核问题线索。

  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拓展监督举报渠道。同时,充分发挥全区188名村级正风肃纪监督员“瞭望所”“消息哨”优势,走村入户了解发现问题,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动态跟踪督办机制,采取电话督促、听取汇报、实地指导、调阅卷宗、派员协办等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协作,及时对接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逐件督办,对办理结果逐件审结;组织开展不定期抽查,对工作重视不足、工作进展缓慢、工作落实不力、纠治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采取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督促履职,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区政府各职能部门针对本职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担负起整治整改政治责任,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区委区政府督查室面向社会公开大洼区“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行动投诉举报电话,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求建议意见,将监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依托“大洼宣传”公众号设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栏目,宣传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让“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在大洼扎根。

  开展警示教育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大洼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着力开展干部“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警示教育,切实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各镇街、各单位、各部门主动梳理负面典型案例,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案例、联系实际、直面问题开展讨论,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围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重点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公务员在职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重点对照9个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大洼区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引导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积极改进考核考察方式,在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工作中引入群众评价机制,采取面对面征询、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将干部考核评价“指挥棒”交到群众手中,切实把干部考实考准。依托“为民服务”APP平台,结合“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监督,发挥“党群一张网”作用,充分听民声、纳民意、解民愁,构建起“人人都是社会监督员”的大监督格局,坚决制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破坏营商环境等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

  大洼区还将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依托区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党组织书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开承诺活动,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塑造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将继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纳入党员教育重点,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内容,引导广大党员恪守入党初心、密切联系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