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三举措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时间:2021-04-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2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为此,大洼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把警示教育落在日常、严在细节、润进心田,通过天天发短信、改编小故事、制作口袋书三项举措,夯实筑牢全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警示教育天天看,系好“安全带”。“每天一早一晚都能收到廉洁提醒短信,短短几句,却印象深刻,发人深省。”在区纪委,党员干部们看完手机短信后都有这样的感受。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找好重要时间节点,将警示教育内容编辑成朗朗上口的短句、温暖入心的话语,持续向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00余条,短信内容融入了案例、感言和廉洁重要性,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们系好廉洁“安全带”。同时,通过区电视台、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省市纪委“十个严禁”,方便一万七千名党员干部随走随看,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警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警示教育随时听,预防“微腐败”。“有些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像惊雷一样,听了后对我触动太大了。”在乡镇警示教育大会上,看完反映腐败案件警示片的党员们深受触动。连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共有1500名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受益,并达到了学懂学深、真查真改的目的。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选取中央、省、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将案例编辑成了“警示小故事”,开设小广播,方便党员干部们常常听,利用各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开展聆听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思想上划出红线、抵住诱惑、守住底线。紧盯“关键少数”,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截至三月底,共批评教育10人,发现问题线索125条。

  警示教育处处有,随时“照镜子”。工作之余,公交车上,拿出来看看,这口袋书能随身携带,廉洁文化页页清晰,我们也能讲出来,走心了。派驻到乡镇的纪检监察员都有这个待遇。俗话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2021年,大洼区纪委监委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三会一课”,想方设法将廉洁文化融入生活,植入思想,将党纪条规制作成了200册口袋书,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作成了200本漫画册,发放到了区纪检监察干部手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紧盯相关内容,带动身边人共同学,随时“照镜子、正衣冠”,知纪、明纪、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了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