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名列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发布时间:2021-02-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4

  市农业农村部门传来好消息,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中,盘山县与我省瓦房店市和北票市共同名列其中。

  2018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重点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两年多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绝大多数村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域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盘山县按照“全域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目标,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因地制宜拓展“三清一改”内容,把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强抓”专项行动重要考核指标,“环环相扣”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使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治理措施,强化清洁行动环节。盘山县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对田边、镇村周边、集贸市场等区域的垃圾进行重点治理,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动员村民妇女自觉打扫室内室外、房前屋后卫生,杜绝乱堆乱放,及时清理垃圾、杂物、污水、污渍,消灭卫生死角,改变陈规陋习,改善居住环境,使“五进院”率达到95%以上,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

  到目前为止,全县154个行政村全部配足保洁队伍,配齐保洁设备,确保垃圾有桶装、有人清、有车运。同时规范养殖管理,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逐步建立起了长效管理机制,使日常管护得到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