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区培训特种设备人员推进“双重预防”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8

  12月17日,兴隆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特种设备安全10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落实。

  此次专题培训,邀请了沈阳化工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特种设备安全双预防领域的专家金丹老师授课,从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概念、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进行了解读。强调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不仅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更是企业预防事故发生和保障企业发展的根本途径。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要将安全风险逐一建档入账,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突出问题,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要强化风险管控方法和手段,针对事故发生的全链条,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防范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变成事故隐患、隐患未及时被发现和治理演变成事故。在培训的基础上,将对上述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及双预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导,帮助企业以构建和运行双预防机制为抓手,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受训人员进一步了解了特种设备“双重预防”的重要性和要点,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