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54

  日前,盘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盘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葛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第七巡回督导组成员孙强、市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岩莅会指导。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盘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从本届开始,村(社区)“两委”换届由3年变为5年,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党执政根基的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现代化建设力量的需要,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需要。

  会议认为,村(社区)换届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全县上下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整体安排、政策制定、人选把关、组织选举等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进行;要坚持做好分析研判,掌握工作主动权,全面落实领导包保制度,对村(社区)再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摸底,逐村掌握动态,然后通盘考虑,一村(社区)一策制定工作方案,不能“带病”换届;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领头雁”,按照省、市要求,严格人选标准,扩大选人视野,提高人选质量,切实做到优中选优、优中选强;要坚持不折不扣履行程序,确保依法依规,严格落实省市县提出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和1名妇女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结构要实现“一降一升”,换届纪律知晓率、谈心谈话率、纪律承诺书签订率要达到“三个100%”等硬性规定,高质量完成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精准指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要压实工作责任,县委成立了由组织、纪检、宣传、政法等19个部门组成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深度参与,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要狠抓正风肃纪,坚持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畅通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要防范化解风险,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要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要防范信访矛盾风险,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防范舆论炒作风险,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处理有关负面舆情;要防范疫情风险,继续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有丝毫大意。要强化工作统筹,把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统筹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同推动镇街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换届期间各项任务不断档、不掉线,两不误、两促进,为盘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