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12-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0

  近日,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与辽东湾应急管理部、辽东湾消防救援大队、市人民医院、盘锦港消防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减小突发性环境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演练中,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浸出车间1层东南角毛油泵密封破损摩擦产生火花,进而引起毛油起火的模拟事故发生后,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前期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向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辽东湾应急管理部、辽东湾消防救援大队报告突发事故情况。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抵达现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即开展污染调查,确定污染源的位置、种类、性质、数量,确定当前危害的程度及事态发展的趋势,做好常规性调查取证工作。应急监测人员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连续监测,并持续报告污染动态。应急指挥部结合现场调查和实时监测数据,进行紧急会商,制定应急处置的对策建议,果断采取切断污染源、隔离污染区、防止污染扩散等措施,事故得到了完全控制,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通过演练,加强企业内部自救队伍和外部专业支援的协调配合,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检验了环境应急队伍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的反应、配合、指挥协调及处置能力。通过“信息上报”“联动机制”“应急处置”和“应急监测”四个环节的现场实演,检验了新区应急管理、应急救援队伍和快速监测的实战能力,检验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环境应急指挥能力和协同能力,为快速、有序、高效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