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纪委监委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11-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70

  盘山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审查调查工作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初以来,采取“三加强、三促进”方式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加强协作联动,促进全面贯通。采取“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的模式,重新组建了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明确六项工作原则、十项工作职责和五项工作机制的“6+10+5”总体工作布局,将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纪检监察工作最大限度下沉至协作区。以协作区为单位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58次,全部问题线索均经过协作区研判处置。制定出台了11项配备工作制度,实现协作区“线索—审查—审理”闭环管理。

  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精准履职。定期组织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后,初步确定线索处置方式、承办部门和时限,最后由协作区负责人组织人员具体落实。对于重点案件和涉法案件,案件办理的每个阶段,县纪委监委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进行汇报,同时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协作。疫情防控期间,在处理一件涉法案件过程中,提前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在留置场所不予开放的条件下,采取公安先立案、纪委公安同步调查方式,确保了案件通过监委顺利移送。对“乡案县审”工作采取“两级审理”模式,在协作区内成立审理小组,对案件进行初步审理把关,针对涉及指定管辖的案件,完善了相应的审理工作机制,使“乡案县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基础建设,促进素质提升。主动争取党委支持,全县13个镇(街道)纪(工)委均实现独立区域办公,配备标准谈话室、监控室,设置日常监督、谈话函询、立案审查等7个工作档案板块,固化各项工作标准。全县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实现“三专两兼”,部分镇街实现了“四专”“五专”,年龄构成及学历情况均优于镇(街道)其他部门。学习培训统一行动,采取“线下+线上培训”模式,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一帮二”等多种方式让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审查调查工作中来,在实践中提升办案能力。年初以来,全县镇(街道)共自办案件9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