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全链条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0-10-2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5

  大洼区委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主战场,不断建立完善年轻干部挂职选派全链条工作机制,注重在动态储备、精准选拔、合理选派上下功夫,为大洼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支撑。

  建立储备机制,调整进出动态平衡。坚持优中选优,不断畅通发现渠道,通过开展调研、信息整合、单位推荐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发现储备301名“好苗子”,全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其中正科级20名,副科级69名、科员级212名,并逐人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进行立档管理。坚持梯队培养,针对212名科员级优秀年轻干部,综合单位领导评价、工作日常表现、是否满足近期提拔条件等,分级分类形成短期、中期、长期三个培养方阵,并针对短期培养方阵的89名年轻干部,逐步强化多岗位历练机会和锻炼强度,加快其成长速度。坚持动态调整,定期从选调生、新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人员中择优补入,不断补充壮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结合年度考核、日常了解,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态,对不符合储备要求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出年轻干部储备库。近期,将2名年轻干部调整出储备库。

  创新优选机制,实现公平精准选拔。区委在坚持扩大视野不断补充壮大年轻干部储备的同时,在“优中选优”上精准发力。变“选马”为“赛马”,统筹开展年轻干部挂职公开选拔考试,通过“综合能力测试+结构化面试”的方式,从年轻干部储备库中择优选拔出20名年轻干部。变“单项”为“双向”,采取镇街工作的年轻干部和区直、企业、园区等部门工作的年轻干部互挂互派的方式,将选拔出来的年轻干部挂职到吃劲岗位,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的多岗位历练。变“定向”为“透明”,由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教育局对笔试工作全程监督,并将命题、印刷、评卷等敏感环节,完全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考试机构,从省级面试考官库中聘请面试考官,确保选拔考试公开透明,切实把思想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素质强、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

  完善挂职机制,强化干部实践历练。夯实管理,针对挂职的年轻干部,实行区委组织部、派出单位、挂职单位三方管理,并由区委组织部以日常走访、实地调研等现场考察的方式,结合挂职干部季度报告、个人总结等,详细掌握年轻干部的日常工作情况,动态对年轻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管理。做实教育,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培训,在扎实开展年轻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挂职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依托领导干部大讲堂、科级干部轮训班等培训,建立常态化调训制度,不断为年轻干部“补钙充电”。抓实激励,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年轻干部整体配备目标和大洼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严格按照省委“每年新提拔领导干部中年轻干部比例不低于1/6”的任务要求,着力打破“隐形台阶”,让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上得去”。今年以来,新提拔5名优秀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