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举办2020年度乡村普法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提高全县乡村普法骨干队伍的法治素养,切实推进《民法典》的实施,10月13日,盘山县司法局在县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全县乡村普法骨干培训班,全县各镇、街道的司法所长及乡村普法骨干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与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了更好地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自觉运用《民法典》,尊崇信仰法律的良好氛围,这次活动邀请了辽宁许传恩律师事务所陈伟律师进行《民法典》专题授课。他以“民法典—新时代公民权利的宣言书”为题,对《民法典》的制定历程、主要内容和亮点及颁布实施的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以《民法典》中的新变化、新亮点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及典型案例,对个人隐私、诉讼时效、高空坠物、自甘风险以及夫妻共同债务、遗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精彩的讲解,丰富的案例,让参加培训的同志感到受益匪浅,收获很大。

  自今年6月以来,盘山县司法局就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系列活动。通过送法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集市等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识,弘扬民法典精神,维护民法典权威,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通过举办这次乡村普法骨干培训班,不仅营造了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也促进了法律服务和普法的深度融合,让基层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盘山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