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3

  “阿姨,来看一下防灾减灾知识,关键时候可科学自救互救……”10月13日,在中央商务区新玛特门前,兴隆台区应急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现场群众讲解各类灾害的特点、危害以及有效应对的方法,帮助群众增强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为做好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兴隆台区应急局携手区应急救援协会开展了2020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特别是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减轻灾害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互动咨询、免费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应急救援知识。活动中,兴隆台区应急救援协会部分骨干队员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老人(俗称老年痴呆症)现场讲解,现场开展登记发放帮助患者安全回家的“黄手环行动”。区应急救援协会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了常见灾害类型、逃生方法,并有针对性的现场演示“黄金四分钟”急救法,防灾减灾的重要性等知识,给参与活动的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多,要把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家人和邻居。

  此次活动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扩大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全区防灾减灾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本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手册100余本,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

  据了解,兴隆台区应急救援协会是今年6月份经过兴隆台区应急管理局批准,报区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社会组织。协会是由盘锦市热心于应急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及个人自发组织的公益性服务组织。成立兴隆台区应急救援协会的目的是,响应及落实区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完善全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全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力满足、大力推动应急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